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开平首批32座碉楼供认养 认养费最低10万元

2011年12月16日 09: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开平首批32座碉楼供认养认养费最低10万元
    同安楼 认养金额:20万元 地址:赤水镇步栏村委会东和村 保存现状:主体结构稳定,木楼板霉烂,原铁门被拆除,木窗毁坏,部分楼梯受损,天面渗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开平首批32座碉楼认养费用确定 分别从10万元~30万元不等 认养期5年

  记者陈杰

  昨日上午,开平碉楼认养工作新闻通报会在开平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开平市已发动碉楼业主支持碉楼认养工作,并确定了首批供社会有识人士认养的碉楼32座,具体认养费用从10万元至30万元不等,首期认养期为5年,期满后可以续签认养协议。

  开平方面称,碉楼认养者具有相应的权利和义务,可以商业使用,但必须在文物保护法规和世界遗产保护相关条例前提下进行。

  首批32座碉楼供认养

  在新闻通报会上,开平文物局局长李佳才通报了申遗成功4年来政府在碉楼保护与开发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向媒体公布了首批供社会有识人士认养碉楼的相关资料。

  李佳才称,开平登记在册的碉楼共有1833座,在碉楼申遗期间上创新地提出“托管”模式。而从去年开始,开平从碉楼保护的实际出发,开始探索碉楼的“认养”,目前已通过登门采访,打电话,寄倡议信、发贺卡等方式,发动碉楼业主支持碉楼认养工作,并确定了首批供社会认养的碉楼32座。

  资料显示,32座碉楼中包括位于赤坎镇红溪村的积庆楼、赤水镇的同安楼、塘口镇的古巷楼等等,其中清楚列有每栋碉楼的名称、地址、保存状况和维修估算。

  李佳才称,目前这些碉楼已分别出现了外墙剥落、铁构件锈蚀缺失、灰塑残损、墙体渗漏等不同程度的损坏,但如果稍作修缮,便可实现使用等基本条件。

  认养费最低10万元

  在认养者关注的认养费用上,与以往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不同,这次推出的32座碉楼的认养费用最高为30万元,最低10万元。李佳才称,认养费用主要根据不同碉楼的具体情况制定。其中赤坎镇红溪村的贺喜楼,保存状况良好,认养维修的费用为15万元。

  据介绍,首批供认养的碉楼都是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地核心区和缓冲区以外、并经业主同意的非托管碉楼,具体认养期限为5年,但到期可以续期认养。

  李佳才称,目前碉楼认养还处于摸索期,未来将根据认养的情况再考虑分期分批认养碉楼。

  碉楼认养不排斥商业利用

  在昨天的通报会上,针对开平原先透露的碉楼认养者将没有开发权和使用权的问题。开平碉楼保护专家、五邑大学副校长张国雄教授解释称,文物认养在国外有先例,但在国内还没有,开平碉楼认养正在摸索探索中,碉楼保护“不是放在保险柜里保护”,鼓励民间和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在使用权上可以有“合理的使用权”,商业利用是允许的,但开平碉楼属于文物和世界遗产,因此必须符合文物保护法规和世界遗产保护相关条例,在符合碉楼保护开发规划下,认养者可以做画室、搞博物馆、亲朋好友度假等,并且前提是需要经过碉楼业主的同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