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十三钗》场面震撼剧情催泪 观影现场泣声一片

2011年12月16日 17:3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让观众期待已久的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昨日下午在全国各大影院正式上映,由本报回馈热心读者的观影活动也在西安钟楼奥斯卡国际影城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影片场面的震撼加上剧情的催泪,让现场观众泣声一片。

  人盾与人肉炸弹

  催泪指数:★★★☆

  影片以1937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件为背景,但与以往同题材电影相比,《金陵十三钗》战争戏完全落在了一个细小的切入点,每个细节处理得相当细致,催泪很有水平。

  电影开始就是一场悲怆的战争戏:李教官率领的作战小分队本可弃城而逃,却在途中遇到了正在被日本兵追杀的教会女学生。女孩的惨叫激发了战士们的斗志,为了摧毁日军的坦克,唯一的办法就是将数支手榴弹捆绑起来,然后捆绑在自己的身体上,冲到坦克底部引爆。第一个倒下了,第二个倒下了……前七位士兵用他们的身躯充当盾牌,终于将最后一位战士护送到了坦克底部,实现了最终引爆。该场景是影片开场首个让人飙泪的片段,昨日的观影现场泣声一片。

  令人心碎的逃亡

  催泪指数:★★★☆

  以玉墨为首的秦淮女人和以书娟为首的教会学生彼此看不顺眼。但当日军冲进教堂时,她们却在一场逃亡中,表现出了各自对对方的关心。秦淮女人很快逃到了安全的地窖,当众人准备关上地窖入口时,玉墨伸手挡住关上的门板,“让学生进来!”说得掷地有声,无人有异议。不过,当书娟带领女学生抵达地窖入口时,却被日军发现。如果这时候再进入地窖,那么地窖里的秦淮女人也会被日军发现。玉墨与书娟眼神交汇的那一刹那,书娟作了一个决定:“到楼上去。”她们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了秦淮女人们的暂时安全。

  慌乱跑丢的鞋子

  催泪指数:★★

  在影片开场的逃亡中,教会女学生书娟的一只鞋子掉在了逃亡路上。当李教官等中国军人用自己的生命获取了第一次战斗的胜利时,他默默捡起了这只鞋子,并悄悄放到了教堂唱诗班的门口。转身碰到贝尔扮演的神父约翰时,李教官郑重地丢下一句话:“好好保护好这些女学生,不然我的兄弟们就白死了。”

  人性亲情的回归

  催泪指数:★★★★☆

  歌妓豆蔻与伤兵浦生的生死一别,严歌苓在小说里有所涉及。但当这一幕用影像呈现时,震撼力非同小可。尤其是浦生病危的时候,从浦生身上看到弟弟影子的豆蔻,不顾生命危险,溜出教堂,回到妓院,而目的只有一个,找到琵琶弦,为浦生弹奏最后一曲。但在回来的路上,豆蔻却遭遇了日军,被其惨无人道地奸杀,但她至死都握着琵琶弦。

  一个美丽的谎言

  催泪指数:★★★★★

  当贝尔发现惨死的豆蔻和香兰时,他对玉墨和学生们撒了谎,称她俩死于流弹。大家心里都明白事情远非如此,但玉墨她们宁可选择相信。

  影片最后,日军点名要13名教会女学生去献唱时,玉墨为首的秦淮女人挺身而出,要替女学生赴日本兵的“魔鬼之约”,此时贝尔再次撒了谎,依然是一个美丽的、抚慰人心的谎言。赴约前秦淮女人与女学生交换衣服对镜梳妆,再加上玉墨的一曲苏州评弹,催泪效果十分明显。 记者曾世湘 实习生刘彤

  观众:

  “十三钗”迎合好莱坞?

  (记者曾世湘 实习生刘彤) 昨晚,本报组织读者在西安钟楼奥斯卡国际影城第一时间观看了《金陵十三钗》。观影过程中,不少女观众眼睛湿润。

  观众尚先生看过张艺谋拍的所有影片,他比较关注《金陵十三钗》的画面质量,“影片画面不错,但我看完《金陵十三钗》后没有太多感动。因为他的电影包含的元素非常多,应该算是一部商业大片,而且男主角是美国人,该片迎合好莱坞的意图非常明显”。媒体人章先生对影片讲故事很有感触:“《金陵十三钗》作为电影,是一部很不错的作品,故事讲得很有特点,教堂、战场、秦淮河等多种元素组合在一起,延续了张艺谋电影一贯的风格,有故事基础作保证,我觉得很经典。情节设置上也有非常可取的地方,与他之前的大片相比,多了一份厚重感。”

  但也有观众认为影片有值得推敲的地方。孙先生表示,《金陵十三钗》确实是一部让人震撼的影片,它屏弃了张艺谋之前那些大片华而不实的毛病,人物冲突展现得非常好,很多典型的意境和符号选取很到位。片中的台词不管是英文还是中文,都很有张力,但“有些细小的场景的设置值得推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