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骆英《7+2登山日记》:在8000米写诗自古谁能

2011年12月16日 18:39 来源:文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8000米写诗自古谁能”

  艾克拜尔·米吉提

  骆英的诗集《7+2登山日记》问世,给诗坛吹来一股强劲的新风,令人耳目一新。

  骆英用他的双足丈量了地球上著名的七座高峰和南北两极:乞力马扎罗峰、珠穆朗玛峰、麦金利峰、厄尔布鲁士峰、文森峰、阿空加瓜峰、查亚峰、卓奥友峰、南极点、北极点。也由此诞生了这部足以影响后人的《7+2登山日记》,可谓开创了一代新风。

  中国社会经过30余年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崛起的中国经济造就了一代新人,骆英便是其中的一位,他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又是一位诗人。于是,以坚强的经济实力为后盾,以强健的体魄为支撑,以坚忍不拔的意志为动力,去寻找他心中清晰的目标——世界的顶峰。的确,这个时代造就了骆英,他已不再是那些历史上为了银两和盘缠不得不向权贵低头的柔弱诗人,抑或是被宫廷贬黜不得不浪迹天涯的游吟诗人,诗行里充溢着苦涩的哀怨和纤巧的情趣。

  从骆英的诗行里我们读到一种超然于世的豪迈:“从8848米的高度/我俯视那只山峰下的雄鹰/阳光在它背上折射着/它驮着阳光划出一道刺眼的光线/山峰的后面是山峰然后是茫然/在世界的最高处反而看不见世界了” (《珠峰颂之二》)。驮着阳光的雄鹰竟在他立足的山峰下盘旋,“在阳光下我像个大兵一样直立/我因此增加了人类的高度” (《珠峰颂之二》)。这种豪气是在缺氧的珠穆朗玛峰顶生成的,它的真实就像那里稀薄的氧气令你窒息,容不得你置疑会有半点矫揉造作。“此刻我在顶峰如天使远眺/此后我不再歌颂任何事物/山风应该有一万年了/它穿过我/我因此成为古人/一千里之外世界模糊不清/一千米之上天空空荡无垠” (《珠峰颂之三》)。这样的比拟气势恢弘,直探苍穹。“举起手我以人类的名义抚摸天堂/我在天空划出金色的印痕” (《珠峰颂之四》)。于是,我们感知了诗人的心境,“一个世界已倾听了我”(《珠峰颂之四》)。所以,“我向我的足印深深鞠躬致谢/它清晰洁净令我心生敬意” (《珠峰颂之三》)。我们对诗人留在冰峰上的足印顿生敬意,更为他从那里采撷回来清新洁净的诗行心存感念。

  在诗人的诗行里,雪山展示着她妩媚动人的一面。“听一座雪山撒娇让我怜爱/看一片山峰发怒我就肃然起敬”(《千年跋涉》);“即便是我的影子落后时/我也绝不停下我的脚步” (《千年跋涉》)。当然,诗人的写作是面对恢弘的现实世界,但是所有的恢弘是由细微构成,写到俄罗斯登山者的死亡姿势(《死讯》),他是一个不幸者吗?或许是;但更为重要的是,他死在了他理想的高地,应当说,这样的死,死而无憾。《风雪中的乌鸦》写出了画的质感;《山上的肢体》写的是一种人类前仆后继、奋不顾身的献身精神;《昆布冰川》描述人的恐惧透入骨髓。“在8000米写诗自古谁能”(《8000米废话》)?这的确是一个前无古人的高度。

  “在顶峰我躺在了冰雪上/想象着我躺在大地的乳尖/风不知方向地四面八方吹来/风中/我高举起我的五星红旗/千辛万苦我把祖国背来/此刻我的祖国离天堂最近/看不清母亲是否向我招手/顶峰是一个回到母亲怀抱的地方/想象着天边一条炊烟袅袅升起/祖国在清晨伸展着懒腰/我的爱人推开了门窗凝望/顶峰上我的热泪开始流淌”(《关于登顶》)。这个强健的登顶者,他的命运和祖国紧密相连,他从珠峰顶上看到的,依然是母亲、国与家,还有他的爱人。应当说,这是一个升华了的大爱,他躺在大地的乳尖,感受到的是离天堂最近的祖国。诗人若无胸怀大爱,他的诗行就会变得苍白。

  诗人的诗体现了他高度的自信,“飞机起飞时我向警察再见/也向那张绿钞告别/我想我是乘着一纸钞票飞翔/回家/一张飞翔的美元和一个登顶的人”(《关于机场的警察》)。“今晚我要好好想想明天/明天是一个上升的挑战/怕什么/这些年我一直在上升阶段”(《文森峰一号营地》)。我们欣慰地看到,一直处于上升阶段的,不仅仅是诗人本人,还有这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中华民族,而这一切,却以诗的形式折射在诗人的笔端。应当说,中国的诗也开始走向了一个新的上升阶段。感谢骆英,用自己的双足踏出世界的经纬,给我们奉献了这样一部全新的厚重诗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