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络写手“一部热”现象普遍 魔咒何时终结?

2011年12月20日 14:19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郦亮 实习生 金琳

  尽管多少有点不情愿,但南派三叔还是不得不与迄今为止唯一的代表作《盗墓笔记》告别。昨天,大结局《盗墓笔记8》首发。这回,南派三叔除了等着坐收版税之外,他还必须面对很多“稻米”的殷切呼唤:三叔,你别火一把就冷掉啊。记者注意到,“一部热”的情况在网络写手中非常普遍。

  《盗8》上市,盗墓小说落幕?

  一部《盗墓笔记》南派三叔写了5年,不仅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当写手前他曾为一家外贸公司老总),更让他成为富豪(前7部他收益近1000万人民币)。

  再长的故事也有结束之时,昨天真到了告别的时刻。出版方北京磨铁图书公司总裁沈浩波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盗墓笔记8》的首印数达到了空前的210万册,小说的销售情况异常火爆,上市仅一天就在卓越亚马逊图书销售排行榜上名列第一,远超郭敬明的《小时代3.0:刺金时代》和韩寒的《青春》。

  《盗8》敢印这么多,也并非心血来潮。5年前,南派三叔凭《盗墓笔记》和写了《鬼吹灯》的天下霸唱共同开创了盗墓小说的类型。以致一时间网上“盗墓”成风。然而时至今日,《鬼吹灯》早已大结局,“盗墓风”也偃旗息鼓,只有南派三叔还在继续。所以《盗8》某种意义上是盗墓小说的落幕之作,撩拨着“稻米”的心绪。此前南派三叔称他已与美国蒙派拉公司签约,将推出电影版《盗墓笔记》。沈浩波昨天对本报表示,他并不清楚具体事宜,但他认为南派三叔的将来“才刚刚开始”。

  写手“一部热”魔咒何时终结?

  《盗8》出版,“盗墓”落幕,这几天南派三叔也利用空闲去瑞士度假。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真的能清闲。因为“稻米”总是担忧南派三叔难逃“一部热”怪圈。据本报记者观察,“一部热”的情况在网络写手中非常普遍。当年明月终结了《明朝那些事儿》之后,已多年没有新作亮相,他现在基本淡出了公众视线,尽管那部代表作还能使他进入中国作家富豪榜。创作了《杜拉拉升职记》的写手李可,也是两三年没有作品。萧鼎在终结了《诛仙》之后,现在虽然又开始写,但仍是《诛仙2》之类的“炒冷饭”。网络写手冲劲有余,后劲不足,热得快,冷得也快,让很多读者很是揪心。

  沈浩波告诉记者,《盗8》后南派三叔将把工作重心移至由他主编的月刊《超好看》上。“他并不会只写一本小说,他正在创作最新作品《藏海花》,并已经在杂志《超好看》上连载。”但《藏海花》能写多久,是否可以成为南派三叔的另一部代表作,现在都无法预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