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收获》将推史铁生遗作 含绝笔长篇未竟稿

2011年12月22日 08:57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仅仅是在官方微博上低调又不失庄重地刊出“《收获》将推出史铁生遗作”这样一则消息,短短24小时内就有100多人评论、400多人转发。《收获》杂志表示,“史铁生作品专辑”放在明年打头阵既是为了“纪念史铁生逝世一周年”,也是为了“向史铁生致敬”,希望借此表达对史铁生的尊重与怀念。

  史铁生和《收获》杂志结缘已久,早在上世纪80年代起该杂志便相继发表史铁生的作品,如《务虚笔记》等。2010年岁末之际,史铁生猝然离世,令许多人唏嘘不已,也让《收获》杂志萌生推出史铁生专辑的念头。当《收获》杂志主编肖元敏通过王安忆得知史铁生的夫人陈希米正在着手整理史铁生遗作时,便与陈希米取得联系。肖元敏告诉记者:“陈希米非常坚定地表示把史铁生遗作交给与其颇有渊源的《收获》杂志,这让我们编辑同仁都很感动。”

  即将推出的“史铁生作品专辑”近9万字,包括随笔《昼信基督夜信佛》,长篇作品《回忆与随想:我在史铁生》,三篇小小说《恋人》、《猴群逸事》、《借你一次午睡》,以及史铁生写给王安忆、王朔、小水的6封书信。《回忆与随想:我在史铁生》是一部未完成稿,史铁生将其每个时期的所思所想通过这部作品串联起来,对自己整个人生进行梳理和总结。作品中的引文多是引自其不同阶段的文学创作,几乎囊括了史铁生一生所有重要的作品。通过这部长篇未竟稿,读者不仅能够感受史铁生面对生存与死亡,尤其是死亡时的坦然,更会为其“用生命写作”的热情动容。在稿子末尾明确地标记着最后修改的时间“2010年12月30日,9:35:58”。就在史铁生关掉电脑后的短短数小时,他便发病进了医院,可以说这部作品相当于他的绝笔之作。

  6封亲友书信能够让读者更为全面地认识生活中的史铁生。与王安忆的通信偏向“学术”,字里行间布满着两位作家对文学作品与文学创作的理解和交流。给王朔的两封信件较为“私人化”,着重探讨双方对生活的认识与理解,行文略显曲折但内里藏有深意。从中不仅可以看出史铁生与王朔之间对于某些问题的论争和分歧,也可感受到史铁生对待朋友的真诚和忠厚。另有3封信是史铁生专为其侄儿小水所写,内容平实感人。读罢全文,脑海中便能浮现出一位苦口婆心的长者与一个对生活略有迷茫的年轻人的形象。史铁生循循善诱,援引当时热播的电视剧《士兵突击》为例,教导侄儿正面看待生活、积极投入生活,相信此文对时下的年轻人也有相当重要的启示作用。《恋人》、《猴群逸事》、《借你一次午睡》3部作品构思精巧、情感饱满。尽管史铁生写作时身体已每况愈下,然而丝毫没有影响其娴熟的文学技巧以及驾驭文字时炉火纯青的功力。这些优秀作品使人不得不为史铁生过早地离开人世扼腕叹息。

  本报实习生  包慧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