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首都影院联盟票房收入全年预计突破13亿元

2011年12月22日 10:4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大观楼电影院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中经营时间最长的电影院。蔡代征/摄

石景山游乐园4D影院。蔡代征/摄

  近5年来,北京电影产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截至今年11月底,北京已有117家城市影院,票房收入11.48亿元,将连续第5年位居全国城市首位。与此同时,目前北京市平均3.2万人拥有一块银幕,这个数字跟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周二半价日的优惠活动虽然已经得到了观众的普遍认可,但优惠力度尚显不足。

  如何在发展北京电影产业的同时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电影娱乐的实惠?首都影院联盟副主席、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庞微表示,联盟将凝聚首都的优势资源,积极推进优秀国产影片,提高国产影片的放映率和观演率,也会为偏远地区的影院建设提供支持,优惠老人、孩子观看电影,弘扬先进文化。

  现状

  全年票房将破13亿

  首都影院联盟是由北京地区百余家影院及从事电影放映相关产业发展的企事业单位和人士,按照平等自愿的原则结成的影院专业性协会。目前,联盟已经有超过一百家影院、影城以及电影放映单位加入。

  北京市广电局的数字显示,北京目前已有117家城市影院、609块银幕、11万个座位,票房收入11.48亿元,全年预计突破13亿元。首都影院联盟主席、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李春良表示,首都影院联盟将在推介优秀影片、推动影院建设、规范电影放映市场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以求创造更好的服务环境,不断提升影院服务水准,让观众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影院是电影产业发展的终端,影院的硬件设施条件、影片排映效果、服务水平等,直接关系到电影产业的发展和观众的观影品质。”李春良说,北京现有电影院117家,今后联盟将通过对资金的引导,在远郊区县以及人员密集、影院相对较少的城区加大影院投资和建设,完善北京影院整体布局,让市民享受到便捷的观影服务。与此同时,通过对各种优惠政策的完善,让更多百姓走进影院,从而建立适应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发展需要的、符合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电影放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亮点

  便捷观影 优惠票价

  虽然电影产业已经成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突出亮点,但依然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影院的地理分布不够合理。大型影院多数集中在繁华市区,像南城、通州以及一些远郊地区,依然面临着影院资源紧张的问题。庞微表示,首都影院联盟已经注意到了这种分布上的不均衡,联盟今后将加大统筹力度,通过对资金的引导,在北京电影地图的“留白处”加大影院投资和建设,完善布局,让市民享受到便捷的观影服务。届时,南城、通州及远郊区县的城镇都有影院“驻守”,让观众如同在家门口散步一般,就可以抵达一处电影院。另一个“短板”在于电影票价。目前北京商业电影院看一场电影的票价在60元以上,不够贴近普通老百姓。尽管影院推行周二全天半价优惠活动多年并取得了可观的成效,但对一些低收入群体而言,这样的优惠力度还不够大。对此联盟表示,将坚持走电影惠民之路,在开展半价观影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出老人观影、少儿观影等优惠措施,坚持开展多种多样的电影惠民活动,让更多的首都群众享受现代电影文化成果。

  ■举措

  1、推介优秀影片

  在政府的领导和有力支持下,加大对优秀影片的宣传推介力度,积极排映国产优秀影片,提高优秀影片的放映率和观影率。

  2、建立信息平台

  协调完善各影院的信息系统,建立影院联盟的信息平台,推动影院与联盟的信息系统连接,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和咨询服务提供。

  3、开展半价观影

  继续推动和开展观影日及各种半价观影活动,积极探索和推进老人观影、少儿观影等优惠措施,坚持开展多种多样的电影惠民活动,让更多的首都群众享受现代电影文化成果。

  4、创造良好环境

  加强影院设施建设和维护,及时更换和升级放映及音响设备,为观众创造优质的观影条件和美好环境。加强人员培训和服务规范,不断提高影院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为群众观影提供健康、良好的服务。

  5、制定放映规则

  当前,北京的影院规模已经基本形成,经营放映的竞争趋势已经显现。联盟将尽快研讨制定经营放映规则,规范放映市场行为,积极探索特色经营、综合经营之路,坚持守法经营,防止恶性竞争。

  ■业内反响

  青年宫电影院经理李鹏:

  行业共担社会责任

  首都影院联盟的成立是一件大好事。以往大家分属于不同的院线,交流也不算多。现在在联盟的框架下可以形成一股合力,做起一些有利于观众、有利于行业自身发展的事情会事半功倍。比如首都影院联盟提出的举措中有一项是“开展半价观影活动”。事实上,青年宫电影院一直在针对不同的群体搞各种优惠观影活动。联盟成立之后,相信会有更多影院加入其中,让老人、少儿等观众群体在观影上切实地获得实惠。这不仅是影院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对行业良性发展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新首都电影院经理于超:

  影院与观众均受惠

  首都影院联盟的成立,是北京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一项举措。特别是影院联盟提出的五大举措,将使影院和观众都能从中得到实惠。以“周二全天半价观影”活动为例,推广这么多年之后,观众对这个活动十分了解和认可。从新首都电影院的数据来看,周二全天的观影人次与票房都是工作日里最高的。这说明半价优惠活动的推广,成功地让更多的观众走进了影院。同时,五大举措中提出“建立影院信息平台”和“研讨制定经营放映规则”,观众会更容易获得影院的资讯,影院也可以更方便地了解市场甚至一些影院建设方面的情况。以往我们都是闷头自己做自己的事,有了这样一个平台之后,我们会很快知道比如隔壁要开一家影院,就有可能坐下来协商,制定双赢的营销策略。

  UME华星影城值班经理刘晖:

  制定规范避免恶性竞争

  首都影院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制定全行业都遵守的规范,对电影市场的整体发展大有好处。一方面,可以通过调研制定相应的规范,防止行业间的恶性竞争。另一方面,现在市场上的确存在服务不规范的行为。曾经有观众反映,说去哪里看电影银幕上出来的是电脑桌面的格式,这不就跟上世纪80年代放光盘投影一样吗?这样的放映方式损害了全行业的形象。联盟的举措里有一条是要“及时更换和升级放映及音响设备,为观众创造优质的观影条件和美好环境”,相信联盟成立后会对上述情况作出规范。

  在优惠观影方面,除了周二半价日之外,其他的优惠活动都是各个影院搞各自的,没有形成行业性的规模。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缓解这一难题。同时,首都五大文化联盟是互联互通的,有助于电影出品方与影院进行沟通。比如影院联盟可以和影视产业联盟沟通,片方是不是在影院搞大幅度惠民活动的时候,不要再坚持那么高的票价?

  晨报记者 杨莲洁

  ■相关新闻

  博物馆通票开售

  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首都博物馆联盟成立后的首项惠民措施正式实施。昨天,2012年北京博物馆通票在首博举行首发式。国博、中国科技馆等115家博物馆均在通票之列,市民持有博物馆通票可享受减免票优惠。

  首都博物馆联盟主席、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表示,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让更多博物馆免票或降低门槛,吸引更多市民前往博物馆参观。北京博物馆年票的推出就是博物馆服务社会的新举措。

  记者了解到,在通票所列的115家馆点中,73家收费馆点可提供两人次免费或折扣优惠。42家已对公众免费开放的馆点,则提供免预约、消费打折等参观便利。通票减免票总价值超过2500元。市民可以在各博物馆或邮局就近购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