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洛勇出演电视剧《王稼祥》:他的人生经历打动人

2011年12月22日 19:3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洛勇出演电视剧《王稼祥》

  “他的人生经历很打动人”

  记者 高艳鸽  

  12月17日,由中国视协、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 、安徽京之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摄制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王稼祥》开机仪式在安徽芜湖举行。

  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也是新中国外交战线的开拓者。据悉,电视剧《王稼祥》从立项、剧本创作到重大题材审批历经5年时间,编剧黄皓遍访了王稼祥战斗、生活过的每个地方,深入挖掘了许多生动感人的细节和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些珍贵素材都将第一次在电视剧中真实呈现。剧中王稼祥由著名演员王洛勇扮演,青年演员秦丽扮演王稼祥的夫人朱仲丽。

  导演王一岩告诉记者,该剧的地域跨度很大,“包括上海、江西瑞金、王稼祥的老家安徽、延安、西柏坡、东北和莫斯科等” ,也因此增加了拍摄的难度。同时,该剧的时间跨度也很大,展现的是1930年王稼祥从莫斯科回国参加中国革命到1951年这21年间的历史,王一岩表示,“这正是中国革命风云变幻最激烈的21年,几乎囊括了整部中国革命史的精彩部分,所以该剧展现的不仅是王稼祥个人的历史,也是整个中国革命史。 ”虽然听起来是宏大叙事,但该剧更多关注的还是王稼祥这个艺术人物本身如何从知识青年到接触革命、参加革命,最后成为中国革命重要领导人的人生历程,“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在很多历史的关节点上,王稼祥起到了别人无法替代的作用,这是我们要表现的,我们要向观众展示一个有理想有信念的共产党员的人生及情怀” 。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如何照顾观众的审美需求和欣赏习惯?“这是所有主旋律题材创作的难题。 ”王一岩说,“要把政治意味很强的题材做得贴近老百姓,是需要智慧的。电视剧观众是很可爱的群体,他们对真实是无条件接纳的,如果作品中出现了丝毫的虚假,他们都可以表现出对创作的蔑视,这就是观众的智慧。所以创作者绝不可以去挑战观众的智慧,而必须尊重观众,因此我们在艺术性地表达王稼祥的人生和革命情怀时,会特别注重真实性和可信性。在让观众接受的基础上,我们还希望能够打动他们。什么最能打动观众?就是人性。王稼祥是个很真的人,他的人生经历和个性品质恰恰是很能打动人的。 ”

  王洛勇表示,能演一个有年龄跨度、充满传奇色彩、总面临各种难以克服的困难的角色,是每个演员的梦想,所以这次能够饰演王稼祥,他感觉特别幸运,“一定要塑造出一个真实、诚实、坚实的王稼祥。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