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派三叔生意萧条始码字 盗墓笔记5年赚1580万

2011年12月23日 15:33 来源:天府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0年前,长沙镖子岭。4个土夫子正蹲在一个土丘上,所有人都不说话,直勾勾地盯着地上那把洛阳铲……”2007年横空出世的《盗墓笔记》令中国文坛心跳加速,江湖上也从此有了“南派三叔”(网友昵称三叔)的传说。漫漫5年,《盗墓笔记》终于迎来大结局,而三叔也以超过1500万元的版税登上了作家富豪榜。

  《盗墓笔记》结束了,是不是文坛从此以后不再有三叔盗墓的传说?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对话三叔,此时完成了《盗墓笔记》的他已经踏上了瑞士,开始了放松之旅。回顾5年创作路时三叔说:“已经不去想满不满意,我觉得能写完就很不错了!”

  生意萧条,他开始网上码字

  “连盗墓笔记大结局你都能等到!还有什么能难倒你。”大结局上市时三叔的幽默其实也是他的心声,因为这5年他过得不轻松。

  5年前的三叔还叫徐磊,他从22岁开始创业并从事进出口贸易。2006年,25岁的三叔生意十分萧条,有了大把的空余时间后开始在网上写字儿,“我从小喜欢与死亡有关的题材,其实当时写的也不能算盗墓,而是更偏向于探险,但当时盗墓热刚起来,便有了一些想法。”

  三叔说,他还是小孩子时听到的第一个鬼故事,是奶奶讲的血尸,而其叔叔正好开着一家古董店,于是他开始在百度贴吧里写故事——奶奶的故事是提纲,故事中的“我”就是他自己,而这就是《盗墓笔记》的开始。谁知第一章写完后便引来百万跟帖,贴吧中讨论的全是“盗墓”故事,如果哪天他没更新还会被粉丝骂。

  很快,有出版社打电话要出三叔的书,4个月后《盗墓笔记I:七星鲁王宫》的样书送到了他手上,而笔名“南派三叔”更是被编辑催急了随便想的。

  写厌倦了,他突然消失一年半

  此后三叔专职在家写稿,平均每天两万字。一年半中,他连出了三本《盗墓笔记》,其小说更引起了民间盗墓狂潮,还有自称盗墓贼的90后小屁孩成天打电话给他纠正其书中的错误。

  三叔在圈内是出了名的拖稿王,人送外号“拖拉机大王”、“坑王”(写了一部分就不写了),网上还流传着一个段子——有编辑从北京飞到杭州并包下酒店的房间跟三叔同吃同住,硬生生逼他写稿。三叔直言:“写完第三部时感觉自己成了空壳,写第四部时非常艰难,一度有了轻度抑郁。”“他完全沉浸在故事中,与外面的世界完全脱离了。”据磨铁图书孟祎回忆,三叔写完第三部《盗墓笔记》后莫名其妙消失了一年半,而且三叔曾说写完一本盗墓后已经不知道外面的天气,在春夏之间穿着羽绒服上街都不觉得热。

  写发财了,成文坛第二大富豪

  今年“中国作家富豪榜”榜单出来后,三叔竟然以158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位居第二,令不少人大吃一惊,而三叔直言其中80%都来自于《盗墓笔记》。据出版社统计,前7册《盗墓笔记》总销量已经接近1000万册。

  或许任何一个人都不愿意将事业成功与金钱划上等号,所以谈及5年暴富的话题时三叔选择了轻描淡写。被问及这些年版税涨了多少时他一语带过,“没涨多少,我和出版商的老总是好朋友,一般不聊这些。”

  三叔直言《盗墓笔记》带给他最多的是“伤痛和写作病”:“以前写鬼故事,做噩梦都会把自己吓个半死,但现在不怕了。写作是一个修禅的过程,写到一定程度后,人的价值观和心智都会得到沉淀。”

  三叔现状>>>

  不盗墓了 转型办杂志

  《盗墓笔记》终结了,三叔直言已将重心转到办杂志上了,目前他以出版人身份出了两本杂志,一本是文学刊物《章恰尔·超好看》,一本是漫画刊物《漫绘SHOCK》,“利用这两个平台,我会推出很多好作者,但办杂志基本上能不亏就万幸了。”

  2009年12月,好莱坞派拉蒙公司找到三叔买走了《盗墓笔记》的影视版权;《盗墓笔记》大结局刚上市,就有消息称派拉蒙公司已确定投拍《盗墓笔记》,并由约翰·库萨克扮演“吴邪”,李冰冰出演“阿宁”。但三叔却通过微博否认:“李冰冰知道?没人告诉我啊,胡说的吧?”“写鬼故事得吓死我多少细胞啊!要是真拍成电影,我和老婆、儿子下辈子都不用干活了。”但据了解,拍电影一直是三叔的梦想,他还曾希望靠这个问鼎中国作家富豪榜冠军。但此时的三叔异常低调,打探到手的版权费时他卖起了关子:“现在还不能透露,明年3月份来问我就可以说了。”

  天府早报记者 肖姗姗 段祯

  数解三叔>>>

  ◆截至2009年8月,《盗墓笔记》在起点中文网点击量达688万次。

  ◆《盗墓笔记I》出版1个月后,销量就达60万册。

  ◆三叔最初在网上码字,“最高月入1300元左右,低的时候只有四五百元。”

  ◆2010年三叔版税收入285万元,在 “中国作家富豪榜”排第14位;2011年,他以1580万元位居“中国作家富豪榜”第二名。

  劲体娱视线>>>

  三叔挖个坑,传统文化往里跳

  -吴佳惠

  鬼吹灯、摸金校尉、倒斗、洛阳铲、黑驴蹄子、粽子……很喜欢盗墓类小说,更永远忘不了曾经掉在坑底狂按F5刷新,等到“泪牛”满面……于是,在我书柜中至今只有《盗墓笔记》前五部,因为那是第一季的大集合。

  对很多被三叔挖的天坑“坑”怕了的人,终于可以一口气读个痛快了,虽然掉在坑底等待是一种煎熬,但我仍很佩服三叔,不仅仅因为其天马行空的想象带给读者的新鲜与刺激,更因为他在掀起“盗墓”小说热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让更多人关注那些被遗忘的传统文化。

  出了坑,很好,但能心甘情愿掉进坑里等待的感觉,其实更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