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省官员:“推普废粤”从来就是一个伪命题

2011年12月25日 0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2月24日电 (索有为 奚婉婷)针对近期广东个别媒体出现的“推普废粤”之类报道,广东省政府新闻办24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称:“推普废粤”从来就是一个伪命题。

  广东省相关部门日前发布消息称,将于2012年3月1日起实施《广东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定》。该规定指出,广东省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网络视频节目以普通话作为播音、节目主持、采访的基本用语;使用方言播音的,须经国务院广播电视部门或者省广播电影电视部门批准。消息引起了广东坊间的关注,很多媒体担忧是否会限制使用粤语等方言播音。

  对于坊间的担忧,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何日丹24日明确表示,《广东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定》实施后不会限制使用粤语等各种方言播音,并且是现在不会限制,今后也不会限制。

  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爱军也表示,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广东历来既重视推广使用普通话,又尊重方言的使用价值和文化价值。张爱军称,推广普通话和弘扬包括粤、潮、客等方言文化在内的岭南文化,都是政府要做的事情,所谓“推普废粤”从来就是一个伪命题,“废粤”不存在。

  广东省法制办副主任陈春生介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二条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以普通话为基本的播音用语;第十六条规定:经国务院广播电视部门或省级广播电视部门批准的播音用语,可以使用方言。为贯彻该法,广东省教育厅、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起草了《广东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定(稿)》。上述法律和规定强调了推广普通话,但没有限制使用方言的条款。(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