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四川倾力打造文化产业 巴蜀画派备受瞩目

2011年12月25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2月25日电(记者 郭璇)24日下午,四川眉山画家吕应鑫中国画展在成都举行,此次展出他的精品力作60幅,欲以巴蜀画派的风情带给蓉城人们惊喜。吕应鑫乃巴蜀画派代表画家之一,2011 年有关推广巴蜀画派的活动备受各界关注。

  “巴蜀画派”四个字于2011年1月开始频繁见诸报端。为培育巴蜀画派《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议,其中关于加快文化强省的建设方面,明确提到“打造巴蜀画派”。至此,巴蜀画派正式列入四川省“十二五规划”。

  此前,3月18日在成都召开的巴蜀画派艺术品鉴会上,300余位美术书法名家会聚,共同见证巴蜀画派的第一批代表人物产生。据四川省巴蜀画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杰介绍,3月的品鉴会主要是对巴蜀画派的代表人物进行学术梳理,通过各种活动全面展现代表人物所取得的成就,让大家对于巴蜀画派有一个整体认识和概念性了解。

  2011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广“巴蜀画派”发展的四川省艺术创作交流促进会,在11月正式更名为四川省巴蜀画派促进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杰表示,成立四川巴蜀画派促进会的目的,是整合巴蜀分散的美术力量,将巴蜀美术的影响做大,做成知名艺术品牌。

  从举办“首届巴蜀画派艺术品鉴会”到“巴蜀画派学术研讨会”, 四川省巴蜀画派促进会还借助全国媒体宣传“巴蜀画派”和人物、作品等,还创办“巴蜀画派网”和双月刊杂志《巴蜀画派》,承办了“四川更加美丽——四川美术书法名家展”,在北京和成都两地展出。

  巴蜀画派促进会先后接待英国伦敦当代艺术中心前主席、国际著名文化创意大师菲利普和苏富比艺术研究院学术负责人伊恩等到访“巴蜀画派”。 李杰说,四川省巴蜀画派促进会将在明年对“巴蜀画派”有一系列重量级展览和推广活动,比如将在伦敦举办的“中华美术暨巴蜀画派国际交流邀请展”就是面向全球推广巴蜀画派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同时,该展览还将在香港、北京、上海、成都巡展。

  据李杰介绍,今天所说的巴蜀画派和巴蜀文化一样是从广义上来界定的。从地域上来说,它是指包括重庆在内的四川地域内,以历史悠久的巴蜀文化为依托,包括省内各少数民族在内的、由古至今的地区绘画的流派总称。广义的巴蜀画派不仅指四川本地的画家,还包括在其他地区的四川籍画家和许多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分布在各地的画家,以及入蜀多年为巴蜀绘画做出贡献的画家。

  据悉,“巴蜀画派”只是四川倾力打造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11月13日在京发布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1)”中,北京依然稳居首位,四川首次进入前10名。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四川省文化系统文化产业聚集已基本形成,全省3580个、总投资2085亿元的文化产业项目聚集已经初具规模。这些项目包括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四川)振兴基地、成都东村文化产业园、绵竹年画民俗文化产业园等23个文化产业园(区)。(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