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在新疆巴里坤寻访清代遗存

2011年12月26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巴里坤12月26日电 题:在新疆巴里坤寻访清代遗存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陶拴科

  车子拐入新疆巴里坤县汉城南街,西侧两排古老民宅引发了大家的关注。这条狭长的巷道,整齐坐落着15户清代古宅,一户一院,均为土木结构平房,门楼木雕精美,青砖浮雕细腻,其风格似北京四合院,又似山西老宅。巴里坤县文物局局长蒋晓亮告诉记者,这些清代古宅,不少已有200多年历史。

  新疆东部哈密境内的巴里坤县,坐落在东天山的怀抱之中,北枕天山,南望草原,尽管人口不足10万,却是新疆境内清代古迹存留最多的县市。汉朝时班超、霍去病曾在此屯兵驻守西域,唐代骆宾王留有巴里坤的诗篇,清代,繁华的巴里坤县城人口一度多达3万,比现在城里居住的人还要多。

  “在清代乾隆至宣统的100多年间,中央政府派驻了73位总兵(相当于军区司令)驻守巴里坤”,蒋晓亮说,在左宗棠收复新疆期间,这里成了后方根据地,为左将军提供了军马、粮食等多种支持,巴里坤在新疆史上居功至伟。

  如今,清朝遗迹在巴里坤县得到了完整保留。在县城内,两座古城墙——汉城、满城,在现代建筑的映衬下格外显眼,这里曾是汉、满屯兵之所。离两座城墙约一公里的地方,是历经两百多年的清代古宅,它们同样保存完好。

  沿着狭长的巷子往深处走,越发觉得老宅门楼的雕刻各具特色:富商赵石松的古宅,雕刻着四种花纹,分别是芙蓉、牡丹、蝙蝠、桂圆,寓意“荣华富贵”;骆驼商人刘学信的住宅,雕刻着重叠的亭落,似乎可供驼队休憩;王善桂的住宅是将军宅院,他的祖先曾经是驻守这里的四品将军王绪。如今,王善桂已将老宅开发成旅游景点,老人依然住在老宅内,门口还安装了门铃,随时欢迎客人观光访问。

  史料记载,200多年前,王善桂的先祖跟随大将军岳钟琪从山西平遥来到巴里坤。那时,这里还只是一片草滩,难得见到房屋。王家先祖建造了这座带有浓重平遥风格的宅子,院中有商家气息,遗存文物四宝有书香特质,人丁兴旺时,曾居住过50多人。

  新疆巴里坤清代老宅群落的北侧,是名声响亮的八座清代粮仓。蒋晓亮说,这些古粮仓为土木结构,仓顶设有通风楼,下铺木质地板,粮仓总库容近30万公斤。

  史料载,由汉历唐至清,中央政府曾多次在此屯戍。清代乾隆年间,新疆巴里坤以粮足兵多成新疆的大本营,屯垦良田一度达到8万余亩,清政府为了储备粮食和稳定粮价,从国库拿出银两购买粮食储存至此。

  在清代粮仓旁,当地政府正在修葺“松峰书院”,蒋晓亮表示,待明年夏季修缮完工后,书院将免费为当地学童讲授国学。

  新疆巴里坤县文化馆研究员许学诚先生认为,以巴里坤为代表的新疆汉文化,带着陕甘宁青一带的地域色彩,已在新疆各地广泛传播,是新疆当今汉文化的主流。

  12月末已是隆冬,入夜后的巴里坤月明星稀,越发宁静,气温也降至零下20摄氏度。许老说,当地正试图将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并举,如今,到这里观光旅游的海内外游人越来越多。(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