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白烨评《佛痒痒》:将囚犯当普通人写最值称道

2011年12月27日 14:4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白烨  

  作为作家的简明,我的感觉比较陌生,因而把他当成文学新人来看。但这个新人很不一般,一出手便显出异样的才情。《佛痒痒》我先后已看过两遍,第一次是作品的电子文本,第二次是出版后的书。每次读都有让人意外的感觉,简明其人和他的这部作品,如要用一句话来作概括,那就是这是一部非著名作家的非规范作品。

  《佛痒痒》超出了我们通常的阅读经验,所以给人感觉很复杂,甚至是芜杂。我读完后,有两个方面印象深刻且感觉很特别。

  一是以囚犯为主角,写囚犯作为人的坎坷命运,在命运的天平上,把囚犯当成普通人来写,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人是社会的人,关系中的人,但这个“社会”与“关系”,人们通常忽视了监狱,剔除了囚犯。简明光明正大地描写仁天木这个囚犯,写他异乎常人的生存与生活,既把社会生活的范围放大了,也把文学的表现对象群体扩大了。

  主人公仁天木尽管是因为失手而犯罪,但的确是一个真正的囚犯。以一个囚犯的犯法前、犯法后、服刑前、服刑后的行状为主线,串起一部小说来,尤其写了入狱之后的囚犯生活实况与种种情绪反应,这在过去的小说作品中很难看到。简明把囚犯当做人来写,把囚犯看成是一个有尊严的人,写成一个有追求的人,由此也表现出他自己的人道情怀。这一点可能是《佛痒痒》最大的突破,对于我们和我们的文学如何理解人,如何描写人,都会有所启迪。

  二是世俗生活与佛门意趣相杂糅,写出了独定时期的社会生态与文化流动。物质与精神相互交织,唯物与唯心相互并存,由此折现了社会文化生活的复杂性与多样性。

  从历史背景上看,《佛痒痒》写的是“文革”前后的特殊时期;从生活场景上看,它又写的是位于城乡交叉地区的社会生活。整个来看,它是世俗的,包括家族生活、家庭伦理等。但是作品还有一条线,就是以宝函寺、觉澄法师圆寂等构成的佛门禅意,而且始终与世俗掺杂在一起来写。“文革”期间,觉澄法师在批斗中饱受屈辱,最后点燃自己在空门里圆寂了,宝函寺也被烧毁了。虽然如此,但是仍有很多人信佛,我们的生活不是简单化的,是复杂的。表面的东西不存在了,但是内心的东西依然在延续。《佛痒痒》将这种生活的复杂性,包括世俗生活与佛禅之意都写出来了,作品里的生活内容具有了一种层次感,在一般的世俗生活之中和之外,还包括很多精神生活的内容。

  《佛痒痒》上述两个最值得称道的特点,在我看来,可能体现了作者的一种勇气与才气。简明有种不羁的野性,甚至是不修边幅的芜杂性。这种芜杂性、浑朴性中,其实也暗含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如果今后他能够切实克短扬长,比如在语言的打磨和信息的准确传达上,以及在亵渎意识的把握适当和得度上,能够再多下一些功夫的话,当会有很大的发展。

  今年参加过几次小说评奖,大家有一种共同的感觉是,作者老名家、老面孔太多,作品老故事、老写法太多,新的人物、新的故事、新的写法确实太少。现在的文学创作需要在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中,写出更有分量的作品,文学的创新变得至关重要。创新的任务与使命,已历史地落到当代作家的身上,尤其是那些处于上升期的作家与作者身上。因此,我对有备而来的文学新人简明,抱有着很大的期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