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恒乐给张艺谋当灯泡 喜欢的<十三钗>结尾被删

2012年01月02日 16:1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羊城晚报记者 余姝

  通讯员 周阳

  编剧刘恒一贯行事低调,但因为《金陵十三钗》(以下简称《十三钗》)的火爆,他也被推到了台前。日前,刘恒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表示自己在《十三钗》的创作中不断地“走钢丝”,第一稿剧本失败后,他沿着长江考察各地教堂寻找灵感。说到演员,他表示原本以为会用章子怡,又大赞张艺谋对倪妮等新人的训练非常成功。

  谈《十三钗》

  最喜欢的结尾被删掉

  谈及与张艺谋的第三次合作,刘恒称赞张艺谋能够展现“夸张之美”:“他以摄影师的身份进入电影行业后,一直在散发夸张的本能,从第一部电影《红高粱》到后来的一些武侠大片,他都在设法拓展自己的长处。”

  不过,刘恒表示不会刻意地在剧本中使用夸张的艺术手法:“张艺谋的《英雄》是超现实主义作品,《三枪拍案惊奇》是荒诞主义作品,《山楂树之恋》是浪漫主义作品,这些东西他不会来找我。他找我的时候就是现实主义作品,甚至是偏重于写实主义的作品,《菊豆》和《秋菊打官司》如此,《金陵十三钗》也是如此。”

  刘恒很迷恋原本剧本中的结尾场景:夕阳斜晖下的长江,背景音乐是一首宗教乐曲,逃离南京的女学生坐在一条帆船上,主人公流下眼泪。不过这个结尾被删减,无缘与观众见面。“跟导演有不同意见时,我会跟他说,有的我会坚持,但是磨合之后,由他自己做最后决定。”刘恒表示,自己很明白导演才是最后的取舍者。

  曾经怀疑教堂不存在

  《十三钗》在获得高票房的同时,部分网友也开始“挑刺”,称该片人物塑造有些单薄,性格转变过于生硬。刘恒坦言:“人物塑造,尤其是人物性格的转变,的确是在创作中始终面临的一个问题,相信也是张艺谋导演在拍摄过程中始终面临的问题。”

  《十三钗》改编自严歌苓的同名小说,刘恒从2007年开始剧本的改编工作:“我的第一稿是失败的,因为无法说服我自己。我甚至怀疑是否存在这样一个教堂?教堂是否能足够容纳这么多人?”刘恒让张艺谋的助理列了一个南京周边教堂的详细名录,自己同夫人一起沿着长江逐一探访。“我逮着神父或牧师就聊,日本人来的时候你们教堂如何?教堂里有没有地窖?地窖有多大?小说里有一口井,我就让他们带我去井边看看……最后综合起来才有了一些真实的感觉,觉得可以说服自己了。”

  他说,影片的创作就是一次次“走钢丝”的过程,“有一部分观众有疑问是很正常的,但在亲身经历了这个过程后,我几乎对自己充满赞美,看到电影我感动得热泪盈眶。”

  原本以为要用章子怡

  刘恒透露,自己原来觉得影片会用章子怡这类既有知名度、长得又漂亮的女演员,但张艺谋却有自己的考虑。刘恒揣测张艺谋在选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举牌员的时候,就开始挑选这批小孩了,选好后把她们“冷藏”起来,进行表演、书法、形体、英语等各式训练。

  谈及玉墨扮演者倪妮的表现,刘恒说:“我很意外,一个从来没有演过戏的女孩子能够演得这么好,只能说导演的控制非常成功,显然三年来的培养、训练起了很大作用。”他还特别指出书娟的扮演者张歆怡和陈乔治的扮演者黄天元等演员,表现也非常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