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我们真的那么需要3D?最爱3D的是电视机生产厂商

2012年01月05日 17: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真的那么需要3D?

  从徐克的《龙门飞甲》上映起,周围的朋友就一直在问:“电影好看吗?”我通常的回答是:“嗯……真的很3D!”而支持者对它更是赞誉有加,称其为国产3D电影树立了新标杆,甚至有影评人如此评价:“《龙门飞甲》的3D效果仅逊于《阿凡达》,而且比《变3》只好不差。”    

  如果我是徐老怪,听到大家这样“盛赞”自己的电影,恐怕在骄傲之余也会有点心虚。当大家把掌声都献给了3D,留给电影本身的还能剩下多少呢?事实上,《龙门飞甲》的故事遭到不少质疑,剧情依靠两主角长相相似这种纯属偶然的巧合来推动显出了编剧的无力,范晓萱这一卧底因为缺乏铺垫在结尾亮明身份时让人难以信服,好莱坞式的沙漠夺宝段落画面好看却落入俗套。在人物的刻画上,李连杰成了只会武功的木头人,周迅则没来由地玩着深情,李宇春每一亮相更是让人直接出戏,出彩的只剩下陈坤的妖媚。难怪有观众感慨,“龙门客栈今犹在,不见当年老板娘。如果电影只剩技术,不如直接打电游算了。”     

  两年前《阿凡达》上映,在国内掀起了3D电影的观影狂潮,当时的电影人便信誓旦旦地认为,3D电影将成为电影发展的趋势。然而,仅仅两年的时间,这个论断却一直在受到挑战。且不说山寨的国产3D,即使是技术先进的好莱坞,3D电影也在降温。在去年暑期档上映的5部3D大片中,除了《变形金刚3》外,其中的4部(《加勒比海盗4》、《功夫熊猫2》、《绿灯侠》和《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在上映首周2D版的票房都高于3D版。    

  究其原因,我们大可列出一堆,“伪3D”粗制滥造、3D眼镜成为负担、3D影片票价过高……即使这些问题在未来得到解决,观众仍然想问:当新鲜感过后,再戴上3D眼镜,我们到底能不能收获得更多的快乐?去年,斯皮尔伯格用最新的3D技术打造出堪称完美的《丁丁历险记》,却没能再次收获如《阿凡达》般的掌声,美国媒体也不禁感叹:“表演捕捉系统再好,最后该片也没能做到捕捉住观众的心。”  

  虽然如此,制片商们还是一门心思地在开发3D电影,除了新片,不少老片也被拿来重制,国产经典动画《大闹天宫》3D版将在春节上映,影史经典《泰坦尼克号》也将在4月以3D的形式被重温。打上“怀旧”招牌的3D电影,赤裸裸地用情怀二字赚钱,然而,当这些情怀一律“立体”起来,曾经的感动真的还能如约而至么?    

  近日,又传来即将开播3D电视试验频道的消息,3D似乎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谁最需要3D?广电总局发言人一语道破天机,开播3D电视“有利于扩大内需,目前我国有5亿台电视机,3D电视可以促进新的文化消费,扩大内需,带动电视机的更新换代,为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原来,最爱3D的其实是电视机生产厂商才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