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社区里的“烟标王”:藏品有一万六千余种

2012年01月05日 17:24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烟不可吸,盒不可弃,收藏烟标,其乐无穷。”这是收藏烟标22年的高义生的收藏格言。他自己不吸烟,却把别人丢弃的烟盒积攒起来研究把玩,还玩出了自己的特色。在宁化府社区日前举办的迎新年环游世界个人烟标展上,高义生展出的198枚烟标让人大开眼界。

  跟着烟标游世界

  198枚烟标整齐地摆放在4块展板上,密密麻麻,包括亚洲、欧洲、南美洲等25个国家。“这是奥地利的烟标,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出过许多世界闻名的作曲家,有海顿、莫扎特、舒伯特……”在高义生眼里,烟标是解读世界都市的小钥匙。

  高义生今年53岁,原是东风机械厂的一名车工。他清楚记得,第一枚烟标是1989年在解放路街边捡的。“烟盒上画的是一只挂在树枝上的牛尾猴,活灵活现。”他说,最初的收藏就是被盒子上新奇的图案所吸引。

  从江河桥塔,到秀丽山川,高义生的藏品越来越多,“那时候没有钱去旅游,就通过收集各地的烟标,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他解释说,每次得到新的烟标,先研究上面的图案,有的是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有的是游览胜地,再查阅相关资料书籍,了解烟标背后的文化内涵。“整理这些烟标的时候,就好像足不出户把世界各地游览了一遍。”

  跟着烟标交朋友

  从开始收藏烟标至今,高义生的藏品有一万六千余种,三十多万枚。他把所有的烟标用文件夹、相册归类存放,有山西烟标、港澳台烟标、外国烟标等,然后再细分为动物类、建筑类、山水类、标识类等。每天整理烟标成了他的“必修课”,折叠、修剪、擦拭,一天不碰这些“宝贝”,就觉得生活缺了点啥。

  “这些烟标大部分是捡来的,也有朋友送的、从其他藏友处买的。”高义生说,“有一次,朋友无意中提到同事家有一些解放初期的烟标,对方家在古交,冬天下着雪,我们坐了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冻得手脚发麻。”

  高义生现在的工作岗位是社区的存车处,花几十元钱吃顿饭,他舍不得,一看到喜欢的烟标,出手几百元他眼都不眨。从东三省到京沪线,高义生为了收藏烟标,几乎走遍了半个中国,认识了国内一百多个发烧友。全国烟标大会举办了十届,他就参加了九届。

  跟着烟标学外语

  高义生的藏品中,有一千余种国外烟标,光“万宝路”烟标就有100多种。他最喜欢的一枚烟标来自古巴,烟盒上描绘着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故事。他说,这枚烟标画工精美,而且用世界名著做包装的烟标也很少见。还有一组日本烟标,图案是山水画,3枚拼在一起,能组成一幅山水小长轴。

  高义生收集国外烟标刚刚起步,遇到了不少困难。“主要是文字不通。”他说,最初他用电脑翻译国外烟标上的文字,但很多单词是专业用语,译后的意思明显不对,而且烟标涉及的国家太多,很多国家的语言电脑上都没有。只能读图不能解其意,这让高义生心痒难耐,他只好把单词记在小本子上,去书店查字典一一对照,有了答案往往欣喜异常,没有结果万分遗憾。

  看着街坊邻居醉心流连自己的藏品,高义生自豪地说:“我要整理一下关于龙的烟标,在龙年春节前再办一个主题展览。”

  见习记者 冯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