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安意如西藏采风两次遇求婚 新作写现代仓央嘉措

2012年01月09日 08:2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安意如西藏采风两次遇求婚新作写现代仓央嘉措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以古典诗词赏析独树一帜的才女作家安意如,文风一转,推出了她的首部当代题材长篇小说《日月》。这部历时4年写成的作品,是安意如在西藏获得灵感,前天下午安意如把她的新书发布会选在了有着浓郁西藏风情的北京玛吉阿米举行。身着藏族服饰的她称自己早已是藏族女孩,并透露,在西藏采风曾两次遇到藏族男孩的求婚。

  她难忘 被抛弃的男孩

  才女安意如4年内数次往返于北京和西藏间,而且还独自一人在山路上夜间搭车,令人称奇。不过,对此她本人倒是满不在乎,“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经常说‘我们藏族’,其实,我早已把自己融入到西藏了。”

  安意如说,每次西藏之行都给她留下难忘的记忆,特别是在大昭寺门前,看着满脸笑容打坐的阿妈,让她有种远离都市的心静。2007年第一次进藏,遇到一位被抛弃的孩子后,想写一部小说的欲望油然而生。“数年中,故事慢慢形成,压在我心里沉甸甸的。”安意如说,她写《日月》是想与读者分享这段难忘的经历。

  她反感 乱解仓央嘉措

  在《日月》这部26万字的长篇小说里,安意如用一贯纯美的散文式语言讲述了一个现代版仓央嘉措的故事。她亦把自己西藏文化以及佛教的理解和感悟与人物的命运相结合。此外,写作中,安意如遇到了几位男士,给了她诸多帮助,“让我的作品有了阳刚气。”

  《日月》的故事描写了一个久居北京的藏地青年30余年人世沉浮的心灵史。主人公6岁时在西藏被收养,来到北京生活,求学,经商,在巨变中的现代大都市里渐渐迷失自我,最终重返西藏,寻根故土,证悟超拔。主人公与仓央嘉措命运的呼应,但安意如写的并非是仓央嘉措,“我十分反感市面上的各种版本的仓央嘉措诗集解读,是根本不可能被解读。大家都是想靠仓央嘉措挣一笔钱而已。”

  她很强 三天走完川藏线

  有着超凡毅力的安意如,在海拔6000米高山上,居然没有高原反应。她曾用3天时间走完川藏线,“跟我走的人,都会被我拖垮。”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的安意如,也有难以应付的遭遇。在记者逼问下,她透露,在西藏曾两次遇到藏族小伙的求婚,“一次是搭车,藏族司机帅哥向我表示求婚,吓我一跳。还有一次是骑马,当藏族小伙把我抱下马来时,突然他对我说,你能做我的新娘吗?当时,我傻了。我说不行,绝对不行。”安意如把许多真实的经历都写进了书里。问到下一步作品是否会延续这部书的文体,她表示不会,“古典诗词仍然是我的主要写作来源,在散文写作中,叙述未尽的东西用小说来完成。”

  本报记者 蔡 震 文/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