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后街男孩”越南商演之启示:多地点多形式售票

2012年01月09日 1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后街男孩”组合

  本报驻越南特约记者 覃 诩

  作为2011年世界巡演的一部分,美国演唱组合“后街男孩”去年在越南胡志明市和河内举办了两场演唱会。两场演唱会共吸引了约5万名观众到场观看,场面宏大、反响热烈,堪称越南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追星”事件和一次较为成功的商业演出。“后街男孩”的演出之所以获得成功,除了该组合本身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外,越方运作也功不可没。

  首先,前期准备工作较为充分。“后街男孩”在越南歌迷众多,有较强的观众基础。2011年新年伊始,“后街男孩”官网即通报了即将在越巡演的消息;越南主要承办方——越南水牛公司也通过网络和各大媒体进行宣传,组织在线问答、模仿秀等(奖品为演出门票)活动;演期临近,河内及胡志明市的大街小巷挂起了宣传横幅,为本次巡演预热、造势。此外,越南政府在财政、演出场地等方面给予巡演大力支持。越南文化体育和旅游部国际合作局局长阮文情与组委会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部长黄俊英也亲自出席协调会议并做出指示,要求政府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保证本次巡演取得成功,并通过巡演向世界宣传越南。在多方合力的作用下,越南人及在越南工作和生活的外国人的情绪都被调动起来,对巡演期待很高。

  其次,多地点、多种形式售票。本次演出的门票在河内、胡志明市、海防及边和4个城市发售,观众可以通过热线电话、短信、互联网订票或直接到售票点购票。票据运用条形码技术进行防伪,票价分别为50万越盾、80万越盾、120万越盾、150万越盾和200万越盾(1美元约等于2.15万越盾)。其中,150万越盾和200万越盾的门票为VIP票。据统计,胡志明市共正式发售了1.5万张门票;河内的发售情况与胡志明市相似。

  本次巡演吸引了越南国内外不少企业进行赞助。各大赞助商除了可以借助巡演平台对本公司进行广告宣传外,还因赞助巡演获得了一定数额的赠票。例如,银行Techcombank就获得了2000张赠票。该银行负责人表示,银行当前正致力于拓展年轻客户群,赞助本次巡演有助于推行和实现该行的这一战略目标。部分企业还借助本次巡演开展了一些营销活动,如越南主要移动通讯运营商Viettel公司和MobiFone公司,分别购买了100张和50张门票用于促销,鼓励用户下载手机铃声、彩铃等。据上述两家公司透露,开展赠票促销后,公司铃声和彩铃下载业务的销售量比平时增长了40%至50%。

  再次,尽最大努力地完成演出保障工作。为使演出效果达到最佳,主办方投入颇高。本次巡演动用了Meyersound音响等现代化程度较高且价格昂贵的技术设备,其中很多设备需要从国外租赁,且是第一次在越南使用。据了解,仅“后街男孩”演唱时的专用话筒就价值1.25万美元/支,演出所用的音箱每个亦价值数千美元。

  主办方动员了大量人力来维持现场秩序,保障演出的正常进行,仅河内一地就动用了1200名警力承担现场安防工作,此外还有众多的安保人员和志愿者。主办方称,这是越南有史以来安保程度最高的文体活动,规格比其他活动要高出2至3个等级。

  值得一提的是,越南水牛公司经过一年多的谈判,逐一落实“后街男孩”演出的全部要求后,该组合才同意到越南巡演。“后街男孩”提出的各类要求分别由部分赞助商来完成,如:越南航空集团提供飞行运输服务;河内希尔顿酒店负责提供食宿;Techcombank提供银行业务支持;Mileage IPRO传媒公司负责信息传媒事务;MEGASTAR传媒、“世界文化”传媒、XoneFM(即越南之声广播电台第3套音乐节目频道)及Zing me传媒提供技术支持等。

  当然,本次巡演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首先就是门票销售环节存在缺陷。本次巡演出现大量门票未售出的情况,主要原因在于对市场定位认识不足,导致定价偏差太大。“后街男孩”的歌迷主要是年轻人,大部分是在校大学生,而让当前的越南大学生动辄拿出百万越盾购买一张门票还很不现实。此外,大量的赠票流入黄牛市场,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门票的正常销售,市场上甚至还出现了假票。不过,由于票价贬值快,导致黄牛票行情惨淡。演出开始前几天,就有人在网上发布出售低价票的广告,演出场地外也聚集了很多低价兜售门票的票贩子。随着演期的临近,票价的贬值速度更令人叹为观止,很多意图通过本次巡演大赚一笔的黄牛对此失望不已。两张位于A看台的门票在演出前两天原本拟以250万越盾的价格出售,但到演出前一天下午已低至120万越盾甚至几十万越盾。演出开始前十几分钟,一对400万越盾的VIP票只需20万越盾就可买到。但即便这样,许多看台至演出开始后仍是空空如也。

  无论如何,了解越南在“后街男孩”商演运作上的特点,可为我国演艺团组赴越南演出带来不少启示。

  第一,“走出去”要注重商业运作。如前所述,此次演出在政府公关、广告、票务、技术投入等环节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力求保证商业效益,即便是赠票的使用,也以公关和获取赞助为目的。

  第二,西方文化在越南的影响力不容小视。欧美文化在越南经过多年经营,已培养出较为广泛且稳定的受众群体,尤其是越南的年轻一代,他们能够较为熟练地使用英语,对欧美文化有着较多的了解,不排斥外来事物与文化。而越南对外开放程度的日益加深,客观上也为西方文化在越南扩大影响提供了机遇和平台。一个目前在国际流行乐坛已显过气的美国演唱组合能在属于汉文化圈的越南商演并取得这样的效果,值得深思。

  第三,我国相关演艺团组赴越南商演需要精心设计、科学安排。由于越南的商业演出运作模式还不是特别成熟,商业运作机制也有待完善,其演艺经纪机构实力亦非特别雄厚,官方介入的色彩还比较浓重。越南民众还是习惯通过赠票观看演出,对商演不能完全接受,即使购票观演也只能接受极低的价格。另外,越南的演出设施还比较落后,缺少装备现代化的大型演出场所,而这样的情况恐怕还要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因此,演艺团组要赴越商演,事先一定要联系好可靠的合作对象,建立较为稳固的合作关系,并要对越南文化市场进行全面、客观的考察和评估,科学、合理地制定演出计划和安排演出内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