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刀之父"新书鸣谢蔡康永:不做"史努比第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刀刀之父"新书鸣谢蔡康永:不做"史努比第二"
2009年02月16日 15:3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刀刀和沙皮
刀刀是一只脑袋倍儿大、眼神犹豫、爱发呆的卡通小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2年,一只漫画小狗施施然从当时还并不十分发达的网络走入众多白领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从此史努比独占人心的局面生生撕开了一个叫作刀刀的口子。他们喜欢的不再是几米蓝色的忧伤,而是刀刀橙色的温暖。

  2009年年初,刀刀有了个新伙伴叫作沙皮,和这个满脸褶子、睁着无辜大眼的表弟一起,两只狗在纸上继续聊上了生活意见。

  7年多,三本小册子,20余万销量,每一册书出,都意味着出版社紧急加印的奔忙,刀刀造就了中国动漫无人能够企及的纪录,申城一些著名商场的室内装潢PK掉了许多更早成名的动漫形象,请来了刀刀,意旨用这只有着著名的黑眼圈的小狗的忧郁和思索,吹淡浓重的商业气息。

  慕容引刀,这个年近不惑,口头禅是“Ohmy dog”,曾经做过量产“忍者神龟”、“佐罗”幕后功臣的动画师,把他心里的一只小狗请到了这个世界,网友们把它比做“中国的史努比”,而他“当着刀刀的面”,负责任地说,“我对史努比没感情! ”

  关于刀爸:70后维特的烦恼

  慕容引刀是一个上海土著,小时候爱看《三国》、《水浒》连环画,理想是当发明蒸汽机的神奇科学家,大学读的是美术教育。 1991年,他进入动画行业,只是因为当时这个行业收入高。 2000年后,慕容引刀已经是个成熟的动画制作人员,《忍者神龟》、《佐罗》等动画作品都有他作出的一份贡献,因为没什么原创可言,这个头衔,只代表着他成了动画制作流水线上的一部智能化机器。

  直到2002年,他终于把心里的那只小狗刀刀,搬到了纸上。这位70后维特,与千百万网友分享着他的烦恼。

  新闻晚报(以下简称晚报):据说刀刀最初是你做动画导演时候开小差干的私活儿,当时有没有被老板发现?

  慕容引刀(以下简称刀爸):我潜伏得很成功,直到书在书店销售,我的同事发现了书上作者跟我有几分疑似的时候,我终于暴露了。幸运的是,我是老板之一。

  晚报:我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词形容你“被延长的青春期”,理论上说你的年龄应该“不惑”了吧?

  刀爸:和我的同龄人比较,我会觉得自己太幼稚,和年轻人比,我又没了他们的激情和憧憬。我好像被丢在一个夹缝里。真没办法,我也只好听天由命了。画刀刀是我一直喜欢的:用自己的创作,把生活重新过滤了,重新展示给大家。实在是很有趣,很创意的事情。没有创意的日子,不值得一过。

  晚报:有很多喜爱你的人都说你是大陆漫画界的领军人物,是朱德庸加几米的混合体,你自己怎么看呢?

  刀爸:我比他们更……帅!呵呵,开玩笑的。我知道我会做好画漫画这件事,冥冥之中,我也有这种使命感。而且,我有追赶抵达他们的潜质,请给我时间吧,也请为我加油。

  晚报:你会怎样形容自己?你认为是什么个性使得自己把刀刀带到这个世界上呢?

  刀爸:我有比较害羞的时候,比如最好不要当着我的面翻看我的书,回家再看好了,更多是“纯良”。至于把刀刀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缘由,我想是耍点小聪明显摆一下吧——要不然我怎么证明自己不笨呢?

  关于刀刀:要做一只和史努比不同的狗

  因为属狗,所以慕容引刀把心底的那个声音,让一只叫作刀刀的小狗说出来,但也因为它的天然生物属性,很自然的,就被拿来与那只著名的史努比做比较,一开始,刀刀的形象,让慕容引刀身边的朋友都一口咬定这就是史努比!心有不甘的刀爸开始改,圆圆的耷拉着两只耳朵的大脸庞也变成了半弧形的菜刀样。

  晚报:刀刀诞生的理由是什么?

  刀爸:刀刀诞生真正的原因,我想是因为自己的孤单。跟人说吧,太轻了,跟自己说又很傻,我刚好又是一个画画的,自然会想到画个什么形象,把自己的情绪寄托在上面。

  晚报:有太多的人说刀刀是中国的“史努比”,据说你最初画出一只黑白小狗的时候,就被周围的朋友说像史努比,那么我们现在看到的刀刀,是刻意区别于史努比之后的产物吗?能说说对史努比的感情吗?又爱又恨?

  刀爸:当时在征询了朋友们的意见之后,我画的这只小狗的造型是刻意避开了史努比的样子。其实,看过刀刀的人,大多也知道他不是史努比,不只是因为完全不同的产地,而是刀刀更多的是一个普通的本土中国人在时代巨变中片刻的感受和领悟。他是来自你我之间的,大家都知道,史努比是一只非常可爱的卡通狗,我当然也不例外地喜欢着它。但是要说到对史努比的感情……当着刀刀的面,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对史努比没感情!

  晚报:从7年前论坛上开始发布刀刀,到现在“落地成书”那么多年,刀刀会“长大”吗?具体又体现在哪里呢?

  刀爸:这只小狗源自我心里的那颗种子。它总要破土,长大,生出不同的枝叶,往更多元的方向走。可刀刀20岁,30岁的时候,依然会是现在的样子。他是不老的孩子,永远这样一辈子。

  晚报:为什么会想到给刀刀找个伴?

  刀爸:我有一个小朋友,他是个走出校园不远,刚踏上社会的年轻人。有天晚上他给我来电话,说在一个我意想不到的地方,情绪很不好,正考虑要放弃短期内的第三份工作。他在电话里要我画个什么给他。我很抱歉,我不是一个说画就能画出什么来的人。我只能跟他说点什么,所以我把要跟他说的话写成了邮件。这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写了好几封邮件,于是,干脆就画了一个刀刀的表弟叫沙皮,让刀刀来跟沙皮继续唠叨下去。

  晚报:刀刀有没有原型?

  刀爸:你见过长得像刀刀这样的狗么?我是真没办法,像狗的狗都让别人画完了,刀刀画成这样,我也是被逼的。

  晚报:这本《亲爱的沙皮》,我个人觉得像蔡康永的那本《有一天啊,宝宝》。

  刀爸:你猜对了,我真的看过蔡康永的这本书。那时一阵激动,心想,这可真是不谋而合了。我正愁给沙皮的信,写了一半,后面有点无从下手的感觉。这书对我,的确大有启发的。我是不是可以鸣谢一下蔡康永先生?

  晚报:很多作家都说在创作的过程中,笔下的人物会自己“活过来”,你和刀刀之间有没有发生过这样的情况呢?

  刀爸:我有过刀刀活着的幻觉。有次夜里,在家附近散步。忽然觉得身后,有刀刀在跟着我。回头看看,又没看到什么,继续走,他就又在后面。当时,心里就觉得很是温暖啊。

  关于动漫产业化:前路漫漫上下求索

  有感于国内原创动漫形象的缺失,慕容引刀转而想将刀刀从传统的图书出版领域扩充至与生活艺术相关的衍生产品之中。他从2005年开始和上海多媒体产业园展示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合作。 2007年,第一款刀刀烟灰缸在创意市集上推出,之后,写着刀刀名言的零钱罐、环保手提袋、T恤衫、链式书签、手机挂坠、手表、穿着蜘蛛侠外套的绒毛玩具……刀刀悄悄出现在各大便利店中,电信、银行等企业纷纷将它们作为积分产品赠送给客户。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并迷上了这只单纯可爱的刀刀狗,但作为动漫产业的业内人士,慕容引刀十分清醒地知道整个国内动漫产业都还处在“学习过程”中,刀刀狗要像hello kitty、哆啦A梦、史努比、米奇那样深得人心,活到“七老八十”,前路依然需要上下求索。

  晚报:怎么开始走上产业化——包括公仔玩具设计、周边产品等设计这条道路呢?

  刀爸:我觉得很美好的一件事情,是漫画和生活融为一体,现实和幻想只在一线之间。而图书,加上公仔玩具设计,周边产品,这样才是更好融入生活的方式。想象一下有个刀刀公仔在你身边,快乐时注视你,孤单时守望你,这多好。

  晚报:对于刀刀成为中国动漫明星,觉得有几分可能?

  刀爸:七成的可能性!为什么是七成呢?因为七成听上去很像样,也是综合大家的意见。从我本人来说是看好刀刀的,十分看好。

  晚报:商业化的东西会不会影响了刀刀本身所代表的忧郁和清纯?

  刀爸:生活的真相就是要妥协的。我相信商业化有商业化的弊端,也许可以想想冯小刚,他至少在商业和文艺间有很多的感悟。

  晚报:越来越新的网络时代对于刀刀的前途有什么影响吗?

  刀爸:网络时代对刀刀只会更好。会有更好的传播力度。这是一个越来越卡通,越来越读图的时代,刀刀会是这个时代的活跃一员。

  记者 谢正宜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