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今何在自比“萧峰” 贬江南为“慕容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今何在自比“萧峰” 贬江南为“慕容复”
2009年03月25日 17:10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何在自比萧峰贬江南为慕容复 

  今年年初,中国幻想文学界里的两位重量级作家——今何在和江南第一次撕破脸在网上公开发帖叫阵,内容除之前早已有之的利益矛盾外,还有对各自创作的攻击。至此,“九州门事件”在众多网友的参与下逐步升温。 

  1月17日,今何在在豆瓣网上发帖,以“萧峰”自比,称江南为“慕容复”——“古人有话说得好:‘我萧峰大好男儿,竟然和你江南慕容齐名?’”文中针对江南要与他比“写书人的胜负”的叫板,进一步炮轰江南,言语中充斥着强烈的火药味。 

  《悟空传》作者今何在发难 

  “江南你拿什么来和我比?用《缥缈录》比《悟空传》?用《上堡》比《中国式青春》?人们提起他们认为最好的那些文字,我永远会排在你的前面。”今何在还放出豪言称,江南适合勤勤恳恳地每天算着字数写字,“要是一辈子坚持加上超水平发挥赚的钱可以抵三分之一个蔡骏吧”。 

  而江南在这场论战中表现得并不如今何在勇猛,除了奉劝今何在“不要血口喷人”外,他还指责今何在无证据的指认是网络环境下的语言暴力。 

  本是“九州”同根生 

  今何在和江南原本是盟友,共同构建了中国第一个架空世界——“九州”,开创了网络共同创造的模型,创办了中国第一本纯幻想的杂志《九州幻想》。不过,2007年,他们走向了分裂,一如以前那些大规模集团做大之后一二把手闹矛盾的先例。而从九州版图上,更是分裂出了《九州幻想》和《幻想1+1》两本对头刊物。今何在称自己与江南“争端起因本是商业诚信问题”。 

  沧月:他们宛如“中国式离婚” 

  经历了几次分合之后,去年年底九州又闹了很多纠纷,关于完美公司内部的业务调整,关于今何在和江南的矛盾,还有创业各方“商业期望值不同,股份也没能谈妥”。有熟知内情的网友称,撇开九州“财务门”事件不谈,江南、今何在的割袍断义其实非常正常,概括起来无非三个方面原因——性格之争、利益之争和理想之争。“文人创业,意气相投,职责利益约定不清,利益、路线分歧如暗雷,迟早要踩爆。”奇幻文学作家沧月对此也表示不可理解:“都是三十好几的大男人,有那个时间隔着网络唧唧歪歪吵上几年架,分了又合,合了又分,宛如中国式离婚,还不如约个时间出来对掐扔板凳来得干脆。要么就都闭嘴,回去好好地码字,说到底读者们不是来看热闹当评审员而是来看书的。”

本报记者 卢欢 采写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