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国不高兴》:把民族主义当钱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中国不高兴》:把民族主义当钱卖
2009年03月26日 0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冰点时评

  把民族主义当钱卖

  魏剑美

  以我的观察,大凡以极左面目出现的人,都不大让人放心。偏偏这类人物又喜欢代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表态立言,好像他们先天就取得了“革命”或者“爱国”独家代理的某种授权。多年前那本《中国可以说不》名声实在狼藉得可以,我至今没有听到几个有文化的人说该书好。但这又有什么要紧呢?人家好歹抢了一个“对抗国际强权”的风头,而且总还有些热血青年头脑一热就掏钱买书。我原本猜想,这些靠“对抗强权”吃饭的人总该有些别的勇敢行为才是,比如对身边的强权者和种种不公正的现实发出一点点声音。然而遗憾得很,痛骂“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正义热血”人士,似乎很少为现实的苦难呐喊。

  正是有了这样的观察经验,我对于最近火爆登场的《中国不高兴》一书压根儿就没有关注的兴趣:你们几个人爱高兴不高兴是你们的自由,何以动不动就扯上中国?莫非中国就是你们几家的囊中之物,随时随地都可以拿出来抖弄一番?当然,稍有一点市场意识的人都知道,这是精明的商家和文化贩子们在变着法子掏那些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愤青”和“愤老”们的钱包。

  不过你掏钱包就掏钱包吧,还不许人家表达一点他们上当受骗之后的愤怒。《中国不高兴》作者之一的刘仰,甚至痛斥那些匿名批驳他们的人为“狗”,为“东西”,为“它”,为“奴才”,为“缩头乌龟”,为“侏儒”……总之,凡是能想出来的骂人的词汇他阁下都口不择言地堆砌了上来。这倒也暴露了以“爱国主义”独家代理人自居的这伙人的本来名目:对西方列强“不高兴”的他们,一翻脸就会对自己人更“不高兴”的,甚至立马剥夺了你做人的权利,将你发配为犬科类动物或者甲壳类动物。他们的权力可真有点骇人,连对方的物种都可以改变的啊!这样的“爱国者”实在比“美帝国主义”还要让人两股战战。

  这样的腔调当然并不陌生,历史上多少自称“替天行道”(这也是《中国不高兴》一书封面的宣传语,如果可以的话,我个人很想看看“天”写给他们五个人的授权书)的英雄好汉,在号召奴隶们奋起反抗某个强权之后,自己立马就以更加凶残的主子形象出现了。在他们看来,大伙之所以要帮着他们一起来“打倒某某”,就是为了俯首帖耳做他们的顺民,否则,他们就要取消人家“做人的资格”。

  刘仰要痛斥那些被他称为“它”的“东西”,其理由是“它痛恨中国,痛恨中国强大,痛恨一切批评西方和美国的声音。这个‘东西’一贯把中国描绘成古往今来全人类最黑暗的地狱,一贯把中国贬低成人类文明的毒药。只要看到‘爱国’这样的字眼,哪怕闻到‘爱国’的气息,这个‘东西’便受到极大地刺激,简直就要精神病发作。”尽管这些言辞用语尽得“文革小将”的精髓,颇有横扫、痛批、不可战胜的威武气势,但我还是感到奇怪,因为这样“痛恨中国强大”的“东西”,我还真一个也没见着。当然,批评中国“黑暗历史与黑暗现实”、欢呼西方进步文明的大有人在,但这名单中带头的却是梁启超、谭嗣同、陈独秀、鲁迅、孙中山、李大钊、瞿秋白、毛泽东这些文化大家和革命先驱。谁都知道,他们的“恨”不是因为“痛恨中国”,而是恰恰是因为爱得深沉。

  就我所知,也绝无一个反对爱国,甚至于看到爱国字眼“就要神经病发作”的人。事实上人家“反对”和被“极大地刺激”到“精神病发作”的,只是借“爱国”名义行霸道之实的狭隘民族主义者和“骂娘爱国者”。骂《中国不高兴》就等于“反对爱国”,这种逻辑真还有些“创造性”啊。匿名骂人当然是卑怯的,也算不上什么英雄好汉,但其思想逻辑倒是与那些“文攻武卫”者相映成趣。人家除了没署名之外,其余也谈不上更为低劣。如果“没有任何实实在在的内容,只有污言秽语地发泄”,和“泼皮无赖般的撒野”,是一件丢人的事情,“坐不改名行不改姓地”出版和宣传,得意自命为“民族主义的领军人物”,就更高尚么?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