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I号"为何没入十大? 发掘结束才能申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海I号"为何没入十大? 发掘结束才能申报
2009年04月02日 18:4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日,200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由国家文物局评选出炉。考古专家告诉记者,2008年全国各地有许多非常重大的考古发现,竞争异常激烈,包括南京金陵大报恩寺塔地宫遗址等在激烈的竞争中最终落选。广东在此次评选中没有项目入围。

  “西周殷墟”竞争胜出

  大报恩寺还有未解之谜落选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始自1991年,至今已是第19届,已成为海内外关注的中国考古界的一项重要活动,代表了考古学界的最高水平。

  日前公布的2008年十大发现依次为:1、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2、甘肃临潭磨沟齐家文化墓地;3、山东寿光双王城盐业遗址群;4、陕西岐山周公庙遗址;5、云南剑川海门口遗址;6、河南荥阳娘娘寨遗址;7、江苏无锡阖闾城遗址;8、安徽蚌埠双墩一号春秋墓;9、河南新郑胡庄墓地;10、四川成都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

  考古专家称,今年的十大考古发现都非常精彩,以陕西周公庙遗址为例,这处遗址面积约8万平方米,有“西周殷墟”之称,是目前所知最高等级的大型西周墓地。在这一大型墓地外围,专家发现了长达1500余米的西周城墙,这在西周考古史、中国建筑史等方面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位于成都市中心区域的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也顺利当选,该处遗址与同样位于城中心的广州南越国官署御苑遗迹(当选199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有相似之处。该遗址发掘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考古人员共发现唐宋时期大小排水渠16条、铺砖道路4条、泥土支路4条、房址22处,明清时期道路1条、房址8座、井3口。最让人震撼的是,在此次考古发现中,考古人员发现了唐宋时期主次街道、房址和与其配套的地下排水系统。仿佛一个古代繁华成都闹市被翻出土,该遗址在成都当地被形象地称为“天府第一街”。

  去年轰动一时的南京金陵大报恩寺塔地宫的开启,是境内外媒体关注的一大新闻。大报恩寺与罗马大斗兽场、比萨斜塔等一道被称为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观。这一毁于太平天国战火的地宫珍藏了许多珍贵文物,如鎏金阿育王七宝塔等,考古专家透露,或许由于这一遗址中还有诸多未解之谜,它最终未能在此次激烈的竞争中当选。

  “南海I号”年内试掘

  考古发掘结束之后才能申报

  这两年,广东省内不断有考古发现。去年在台山发现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4500—5000年),堪称迄今为止岭南地区发掘出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渔猎文化的“活动面”,但此次评选中未见“踪影”。记者了解到,广东省考古部门放弃了今年的申报。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也分大小年,基于2008年太多重大考古发现公布,对比之下,我们最终决定放弃了今年的申报,因为当选几率微乎其微。”省考古所专家魏峻告诉记者。

  满载瓷器的南宋古船“南海I号”为何无缘“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省文物局负责人解释说,按照国家文物局的规定,一处考古遗址必须经过发掘完毕、整体定性后才能申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而“南海I号”只是打捞出水并没有进行考古发掘,按照规定,暂时不能申报。另据透露,“南海I号”将于今年内展开小规模“试掘”,待考古发掘完毕后将申报这一项目。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徐苹芳先生认为,每年评选“十大考古新发现”,有助于公众了解考古,珍视古老文物的价值。他介绍说:“什么叫做新发现?并不是里面发现的东西特别好看或从未见过。新发现主要是从考古学科发展和学术成就来评价的,并不是单指一个新的东西,而以前没有见过的考古发现在学科发展上也不一定特别重要。”

  (记者/李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