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评赵本山的“文化革命”:争到了农民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蒙评赵本山的“文化革命”:争到了农民尊严
2009年04月14日 14:31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著名演员赵本山。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王蒙撰文评述赵本山及其文化意义

  《读书》2009年第4期刊发了著名作家王蒙撰写的《赵本山的“文化革命”》一文,对赵本山及其文化意义进行了评述。

  该文称:“赵本山出道已经二十多年,近十年来他由于与国家强力传媒的互相支持而影响不断飙升,到了2009年,他和他徒儿小沈阳与毛毛的演出,已经成了 ‘春晚’核心。 ”文章对赵本山小品在央视春晚中演出成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对赵本山主演的“春晚”小品《卖拐》、《不差钱》进行了评述,并且对赵本山主导的“刘老根大舞台”二人转演出进行了点评。王蒙认为,“赵本山——刘老根——二人转”代表的是农民文化、民间文化,赵本山们在“春晚”中的表演,自然而然地表达着对于改革开放、小康发展以及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伟大成就的认同,赵本山们在表演中流露着中国北方农村的纯真朴素与古道热肠。 “赵本山不仅是文艺演出现象,而且是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相当典型的现象。 ”赵本山在主流媒体上争到了农民文化的地位与尊严,使得主流文艺更加宽敞、自然、开放,对于开阔主流媒体的文艺空间作出了不应低估的贡献。

  但王蒙在文中同时指出,仅靠赵本山的文艺过年是不够的,我们期待着更多的承担、前瞻、思想、艺术、灵感、创意、想象力与热情。期待真正的精神火炬与精神营养,人们期待智慧与德性的光芒。

  王蒙说:在称道赵本山的时候不能不心痛地想到,过于靠赵本山的文艺过年,与中国的伟大历史、伟大现实、伟大的可能性并不完全相称。其实除了这台“春晚”,许多媒体,许多文艺部门文艺团体,也都准备了颇有可圈可点之处的文艺献礼。为什么13亿人就不能把眼光往大里往别处再多看两眼呢?需要更上一层楼。

  本报讯 记者王臻青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