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起宠物猫野性的命门:猫薄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勾起宠物猫野性的命门:猫薄荷
2009年04月22日 15:0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实生活中,宠物猫是温顺的典范,但它们也有勾起野性的小命门:猫薄荷。猫薄荷是有着灰绿色叶子、紫白色花的薄荷科植物。把猫薄荷的叶子弄碎扔地上,它们就会跑来,围着转,用爪子刨。如果味道足够强烈,猫便成虎,狂暴,流口水,神志不清地在地上打转,简直像人嗑了摇头丸。

  猫薄荷里催情的成分是荆芥内脂,这种挥发性的物质,多半是通过猫犁鼻器中的受体分子,触动了体内掌管情绪的神经通路。有意思的是,对人类来说,猫薄荷意外地有镇静作用———猫薄荷有治疗偏头痛的用途。

  动物不单单喜欢“嗑药”,它们也爱沉溺于酒精世界,大象就是其中臭名昭著的一员。酒后飞行则更危险。常有报道说,吃了发酵果子的醉醺醺的鸟儿撞到建筑物或树上,然后一头栽下来。这些肇事者尤以知更鸟和腊翅鸟为甚。每年冬春天,冻僵的果子开始解冻,某些鸟类就统统吃掉这些容易发酵的果子。

  猴子也喜欢喝酒,曾有研究者在加勒比海的一个岛屿上观察一群猴子的喝酒行为,发现大约有15%的猴子是绝对的禁酒主义者,而剩下的也多显得有节制,甚至会用果汁兑了酒精来喝。只有5%的猴子纵情喝到烂醉如泥。

  猴子的饮酒行为像极了人类,比起在群体中,单独饮酒的猴子会多喝2到3倍。在集体中时,有许多因素限制了它们尽情享用酒精,例如社会地位或等级制度。等级高的猴子似乎有所顾忌,在大伙面前不怎么喝酒。此外,像人类一样,猴子的纵欢也随心情而异,若是经过长时间的实验后,情绪紧张,猴子们就更倾向于狂饮一番。

  姬十三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