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汤文选逝世 徐悲鸿曾称其“必成大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著名画家汤文选逝世 徐悲鸿曾称其“必成大器”
2009年05月27日 18:03 来源:湖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著名画家汤文选逝世

  (记者陈熹)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国画领域享有盛名的画家、美术教育家汤文选因病医治无效,于25日23时25分在武昌逝世,享年84岁。

  汤文选1925年生于湖北孝感,1949年毕业于武昌艺专,师从张肇铬、张振铎、王霞宙。1951年进修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1952年起在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任教。生前曾任湖北省第五届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协湖北分会副主席,湖北省花鸟画研究会会长,东湖书画院副院长,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北京中华炎黄书画院副院长等职。

  汤文选从艺七十年,创作出一批风格独特,具有浓郁时代气息的精品力作,在当代中国画坛影响深远,被认为是继齐白石之后中国画领域最重要的代表性画家之一,也被艺术界誉为“20世纪最后的写意国画巨匠”。汤文选在中国画的各个领域都留下过传世经典。1954年。他因《婆媳上冬学》获全国美展一等奖而一举成名,这幅作品被认为是“为中国画的新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该作品原作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并重作一幅赠送前苏联文化部,又收录入日本版《世界美术全集》,还成为了我国首枚美术邮资信封,反响巨大。其后,他创作的《喂鸡》、《说什么我也要入社》、《白手起家》等作品,均入选全国美展,并陆续由中国美术馆收藏。

  画坛痛失汤文选

  徐悲鸿评汤文选:必成大器

  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开创者徐悲鸿,1953年曾对人说,他在中国的青年画家中最看中两个人才,一个是汤文选,另一个是黄胄,他们日后必将大有作为。事实果如其言,在传统写意画的基础上,汤文选引进了西画的理念、技巧、思维,对国画传统的笔墨、形韵、精气进行了改造,开创了中国人物写意画的先河,成为大写意花鸟画领域继齐白石之后又一座高峰。

  1954年,汤文选创作人物画《婆媳上冬学》参加全国美展,评为一等奖,一举成名。而此时,正是有人在怀疑国画的前途,并质疑国画能否表现现代题材,特别是人物题材的时候。汤文选用自己的画作,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被称为“以时代精神开启了时代之先”。

  1957年,邮电部首次发行美术邮资信封,共28枚。以《婆媳上冬学》为图的邮资封被编为第1号,徐悲鸿的《喜鹊登梅》为第5号,齐白石的《虾趣》为第11号。

  1957年,汤文选被打成“右派”,1976年才得以平反。20年间,他忍受了巨大的身体痛苦和精神折磨,腰椎也被压断,但仍然没有放弃对艺术的追求。他于1963年创作的《天空任鸟飞》参加全国美展,入选《现代人物画选》;1964年与人合作,创作的四幅人物画《白手起家》参加全国美展,原作被中国美术馆收藏。1976年开始,他从写意人物画转向写意山水画,1979年后,又开始对花鸟、虫鱼、禽畜、走兽等写意画艺术的追求,成为一位极为全面的画家。

  1983年以后,汤文选的艺术进入了又一个高峰期。他创作了一大批反映农村生活题材的花鸟画,如《村头拾趣》、《战正酣》、《晨光》、《秋忙时候》、《晨雀》等,这些作品在参加全国美展后均为中国美术馆收藏。35年间,汤文选共有十件作品,参加全国美展,并收藏于中国美术馆。(记者陈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