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羊羊”编剧团队的头:我就是现实版灰太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喜羊羊”编剧团队的头:我就是现实版灰太狼
2009年06月01日 16:2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伟健:吃着涮羊肉讲那狼吃不到羊的故事

  狼与羊,多么老套的一对角色搭档,无数人儿时记忆中的故事主角,可就围绕这对人人熟知的天生冤家,黄伟健他们愣是讲出了一个国产动画片的奇迹:

  《喜羊羊与灰太狼》自2005年6月推出后,迄今已播出600多集,火爆程度超出想象。家有小孩的父母肯定深有体会,从碟片图书到玩具用品甚至衣服鞋帽等等,无不充满喜羊羊的影子。随动画片诞生的电影《喜羊羊和灰太狼之牛气冲天》,仅用600万元成本就博取了8000万元的票房。

  本报记者 李玲玲

  【代表作品】: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电影《喜羊羊和灰太狼之牛气冲天》

  【Q&A】

  Q:“六一节”你想对孩子们说的一句话?

  A:好好玩,玩开心。

  Q:下一个故事你会讲什么?

  A:构思一部电影,可能会讲小灰灰与小羊的故事。

  Q:与孩子们分享一个小秘密?

  A:在动画片里,灰太狼永远都吃不到羊,而我却是天天在吃涮羊肉中构思这些故事。

  “喜羊羊”编剧团队的头

  黄伟健,一个属蛇的70后男人,从2003年开始,带着一群年龄在25岁至37岁之间的男男女女,讲了一个狼和羊的故事。

  从2003年萌发创意,到2009年的“牛气冲天”,黄伟健已经陪《喜羊羊》走过了5个春秋,他笑称自己是和《喜羊羊》一块长大的。

  提及“喜羊羊”创下的骄人成绩,这个已年过30的男人笑了,“我们就想给孩子一种简单而直接的快乐。”

  黄伟健是《喜羊羊与灰太狼》编剧团队的头,职位正式称呼为“编审”,内部大伙平时喜欢喊他“皇上”。本报文艺部记者徐洁曾在广州跟他们泡在一起两天,发现黄伟健在团队中有很高的威望,其他编剧在谈到他的时候都带着一种崇拜与敬畏的语气。

  “我们团队这10来个人大多数是我召集来的,我这个小头目的作用也无非就是号召大家围起来讲故事,集体聊,集体吵,等大家因为剧情吵得不可开交时,我来个‘一刀切’统一故事情节。”黄伟健如此总结自己的编审作用。

  黄伟健称自己从小就喜欢听故事,讲故事。从记事起就坐在收音机前听评书,印象中听的第一个故事是《杨家将》,听完后再去讲给其他小朋友听。高中毕业后,黄伟健没有继续深读,而是加入了编剧行列。

  黄伟健最早是做电视剧编剧的,还在情景剧《家有儿女》待过一段时间。2003年,卢永强策划“喜羊羊”时,原本就对动漫较感兴趣的黄伟健动心了,与同为编剧的妻子罗剑雯一起加入了该团队,开始讲狼和羊的故事。

  “灰太狼”的现实原型

  一群几乎大多为70后的人去讲一个要孩子们爱听的故事,人们不禁发问,“他们的素材取自何方,灵感来自何处?”黄伟健笑道:“相互开涮最能激发我们的灵感,我们十来个人一坐下来就神侃。很多剧中角色原型就来自我们身边的人,呵呵,我就是灰太狼的现实版。”在编剧团队里,大伙爱拿黄伟健开涮,只不过故事中的“老公,快给我去抓羊”变成了“老公,快给我去写稿赚钱。”

  当然,光靠一群大人的开涮是不可能将狼和羊的故事一直进行下去的,剧情还得来源于生活。因为自己的妈妈是小学老师,黄伟健就认了若干个干儿子、干女儿,经常和他们在一起玩。同时,编剧团队里也有同事做了爸妈,虽然最大的宝宝也才2岁多,但这些”喜羊羊“背后的编撰者们早将目标投向了他们。

  “生活的素材是源源不断的,狼和羊的故事也就能讲很久很久。沉浸在剧情中时,就好像扮演着梦想中的自己,感觉很开心。”黄伟健说,在喜羊羊的故事中,有很多70后人儿时记忆的情景。“因为自己就是大孩子,最初就没打算做什么灌输。我觉得许多国产动画片没必要那样做,让观众开心之余,表现一些勇敢、机智、友爱的东西,看着舒服就足够了。”黄伟健说,故事中的形象和情节很多都来自他学生时代的记忆,所以会让同龄人产生如此强烈的共鸣。

  因为还没孩子,夫妻俩同为编剧,所以很多时候,黄伟健的家也成为讨论剧情的战场。“我喜欢这种沟通的工作氛围,不可能有两个人有同一个想法,而好的故事就碰撞出来的。”

  做编剧工作熬夜是难免的,黄伟健说自己平时一般凌晨2点睡觉,早上10点钟起床。下午两点,编剧小团队就凑在一起“吵架”。

  “我喜欢讲故事,喜欢动漫,这两者又有机结合为我赖以谋生的工作,我是幸运的,更应该多讲一些孩子爱听的故事。”黄伟健说,这半年,他更多的时间是在思考,为讲下一部电影做准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