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点玄幻写手张威:我们这种作家就是混个温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起点玄幻写手张威:我们这种作家就是混个温饱
2009年06月10日 09: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张威生活正常,几乎没有“异点”。与传统卖文为生的人相比,他基本是个职业人士——工作认真:“每天写字6到8小时,一天写9000到1万字,一年300万字”;态度靠谱:“不会旷工,也不会放读者鸽子,365天没休息”;作息规律:“一般白天工作,主要工作时间是下午”;感情稳定:“网上认识,从交往到结婚,已经10年”;不需要特别的东西刺激灵感:“每天抽六七根烟,平时不喝酒,没有不良嗜好”;也不害怕才思枯竭:“那是老一辈的担心,我们接触的新东西多,来源也多”;没有截稿期综合征:“会给自己固定的时间完成,快慢自己定,一般也不会卡壳”;也没有想过影响他人终生:“我就是个普通作者,给大家带来快乐,并以此为职业,没想过要流传千古。现在节奏快,能在闲暇之余给大家带来快乐,大家看完了会心—笑,觉得舒眼,第二天还想再看,再体会这种舒服感,就可以了。”

  张威网名叫“唐家三少”,是起点中文网的“白金”作家,传说中年薪百万元的网络写手,以写玄幻著名。他的网络写作生涯从2004年开始,一开始只是兴趣,后来全职写作。张威说,小时候从没想过有一天能拿写作当职业,“说实话,我属于没多大追求的人,没想过长大后要干什么、成名成家什么的,想着长大能养活自己就成,就想做个普通人。”

  作为一个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张威认为自己属于“最正常的那种孩子”,“就是上课偷偷看小说那种。”他的小说阅读生涯从萧逸的《甘十九妹》开始,后来喜欢了金庸跟黄易,从没爱上过严肃小说。想没想过以后转型当严肃作家?张威语气坚定地说:“不会,肯定不会,不喜欢那样的创作。”

  月前,张威出了两趟门,其中一个是《今古传奇》主办的玄幻作家评选活动。“这次去海南,有10个作者,他们9个实体写作的加起来,还没我一个写的字多。”张威说,“他们一年也就十几二十万字。一年十几二十万字可不就是随性嘛?你想什么时候写,就什么时候写。像我一年写300万字,没有规律作息合理安排,是写不出来的。”与传统作家不一样的是,这是个脑力与体力并重的活。“干我们这一行没身体好的,工作强度大,又几乎不怎么接触阳光。我写书之前身体特好,现在差多了。高产量的写作很累,现在还可以,过了35岁,就很难说了。”但他否认这是个“青春活”:“这倒不会,能写的话可以写一辈子。只是很难,各方面消耗都挺大。还是趁着年轻,把一辈子的钱挣出来。”

  张威的小说都是超长篇,字数呈升序排列,“第一套写了80万字,第二套150万字,第三、第四、第五套160万字,第七套180万字,第八套300万字,现在这套也是300万字”。有一些网民称他为“抽筋手”,也有人管他叫“网络舒马赫”,还有人放流言说:“有一个加强连在帮他打字。”“这个说法我还真不知道,但我打字很快。我以前用智能ABC,最快每小时能打8000字。”张威说,“现在写字得看情况了,写得太快,校对花的时间多点;写得慢点,校对时间就少点。”

【编辑:刘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