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金领"孔二狗"写成红人 人气超明朝那些事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0后金领"孔二狗"写成红人 人气超明朝那些事儿
2009年06月10日 10: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部名为《东北往事:黑道风云20年》的小说一跃成为天涯社区创立10年来点击率第一高的长篇小说。这部“直击东北黑道病态生存现状”的长篇小说在天涯杂谈连载以来,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烈追捧,获得了超过2000万的惊人点击量,人气远远超越《明朝那些事儿》、《藏地密码》、《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创造的纪录。作者孔二狗也因此成为最具神秘感的网络当红写手。本报记者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揭开孔二狗的神秘面纱,让人意外的是,这位写尽20年风云故事的写手竟然是一位80后上海高级金领。

  ◎超高人气

  《东北往事》创惊人点击量

  自去年以来,一部名为《东北往事:黑道风云20年》的长篇小说在著名的天涯社区引发阅读热潮,至今已经达到了2000万的惊人点击量,成为天涯社区创立10年来点击率第一高的长篇小说,人气远远超越从天涯发迹的《明朝那些事儿》、《藏地密码》等。

  《东北往事》里,孔二狗用沉重又不乏幽默的笔触,带给读者全新的阅读体验,很多语言类似赵本山的段子,看得人忍俊不禁。根据网络IP地址显示,远在毛里求斯、埃塞俄比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这样的国家,都有华人在追读这部小说。有网友说,在温哥华,一半华人在读孔二狗的小说。据悉,孔二狗的网络连载由于很受欢迎,让网站服务器几近瘫痪。

  ◎作者揭秘

  80后金领写下20年风云

  记者昨日获悉,这部小说已经被出版社买下版权,首发超过10万册,早在预售期,这本书就在当当网新书销售排行榜上名列冠军。而在出版的小说中,作者的名字依然延续着“孔二狗”的网名。虽然小说在网上大热,但是孔二狗却一直不现庐山真面目。根据小说的内容网友猜测,作者肯定是一个社会阅历丰富的中年人,甚至有网友断言作者本人就是一位改过自新的街头混混。本报记者经过多方努力,昨日终于获得孔二狗的第一手资料。这位写尽黑道20年风云故事的作者,竟然是一位出生于1981年的小青年。记者从获得的孔二狗照片上看到,这位作者身材高大健硕,留着小平头,看上去和普通的80后时尚青年没有两样。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孔二狗出生于东北某工业城市,他本人现在是上海咨询行业的一线精英,高级金领。

  ◎创作幕后

  同学意外激发写作灵感

  神秘的孔二狗在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说:“我是一时兴起写的这个小说,和小说第一部开始的引子是一样的,叫一个少年的非正常死亡,这是我写这本小说最大的动力。这个东北少年是我的同学,他的死对我触动很大。他和同学之间发生了一场普通的斗殴,但随着事情一点一点不受控制地发展,竟然最终失去了生命。”孔二狗表示,他出生在东北工作在上海,到了上海以后,特别怀念东北的黑土地文化,这也是创作小说的另一个原因。

  孔二狗透露,他于2004年开始上天涯,看到的第一个喜欢的帖子是曹三公子的《流血的仕途》。“天涯上作者很多,像当年明月,但我觉得他们都很一般,我只喜欢曹三,我每天都刷他的小说看。《流血的仕途》当时的点击量已经80多万了,当时我还想,将来我也写这么本历史小说,能达到他这点击量就行了。后来觉得还是先试着写自己顺手的小说吧,就写了这部《东北往事》。没想到反响还挺好,点击量居然会超过这些畅销书,这是我不敢想象的。”

  ◎人生阅历

  “发呆症”培养想象习惯

  年仅28岁却写出20年的黑道风云,这使得广大读者对孔二狗的人生经历产生了极大兴趣。在采访中孔二狗告诉记者,他的小说创作来自于他丰富的想象和“道听途说”。“我有经常性的发呆症,有时候走着走着就站在那儿开始想,琢磨事儿。小时候我常自己坐在沙堆上看来来往往的人,看这个城市。今天这个大众食堂没了,明天门市部改商场了,小时候八毛钱剃我这样一个发型,这样的理发店有一天也关门了。当这些东西消失的时候,我总有一种很深刻的印象。我虽不敢说我看事情比别人看得更深刻、更透彻,可我的这些想法,跟大家正好产生了共鸣。”

  记者胡晓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