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剧组欺负孔德懋 周润发懂礼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孔子》剧组欺负孔德懋 周润发懂礼吗
2009年06月11日 20:04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孔子》剧组欺负孔德懋

  - 许石林

  《孔子》剧组又玩炒作新花样:把孔子77代孙女、93岁的孔德懋老人请到剧组去探班。报道说老人见了周润发装扮的孔子,感觉“很像老祖宗”,“仿佛看到了孔子再生”。

  有人在网上问我对这事儿怎么看——他们知道我是坚定地反对娱乐孔子的。我是这样回答的:一、这是《孔子》剧组欺负老人的行为。把一个耄耋老人请到剧组看热闹,诱骗她说话,做商业娱乐大片的代言人,本身就很不仁义;二、孔子是思想文化承传,不是血缘承传,过去封“衍圣公”、民国改授“奉祀官”,都是文化行为,不是家族血缘行为;三、孔德懋老人不能代表孔子文化继承人发言,她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太太,到一个拍片基地去玩玩儿,看看热闹。她也许知道人家在利用她,也许不知道,对一个93岁的耄耋老人,不要太苛刻,要体谅她。她说的那些话如果真是她说的,就更证明她的孔子文化修养不到位;四、老太太说周润发的扮相像她的“老祖宗”,只是说像她想像中的孔子(排除客套成分),而不是说像“圣人化”的文化孔子。我也看了那短短的预告片,在我看来,周润发不做任何表情的时候,勉强凑合着看,像一个古代的老人,还不是孔子。但一说话、一笑,就满是痞气。连坏都坏得不像样儿,还孔子!

  回答到这儿,算是能说的都说了,但我补两句,就跟买五斤猪肉搭一只茄子加一根黄瓜一样:媒体上说周润发在拍片现场,见了谁都行礼,整得跟真的一样。此次见了孔德懋老人,周润发又表现得很乖。周润发是真懂礼吗?一个连《论语》都不读也读不下去、不会读的人,能懂礼?那就是他的江湖功夫。港台艺人在人前的这点小零碎玩意儿,要比大陆演员活络多了。他们口蜜会说、身段灵活,善于刁买人心,这一点李敖早看清了。他对这些人的评价是:极度现实而虚矫。我亦认同此说。他这一招,赢在起点上,其他演员还愣在那儿等枪响呢,他已经抢跑了,跑得还挺快。其实,同剧组有一两个大牌演员,实力比周润发强多了,但因为不发言、不露面或没安排露面,已经在起点上输给周润发了。

  我在回答提问的时候,突然想起:“子不语怪、力、乱、神。”孔子太伟大了:他面对类似这种事儿,选择的是:不语。是啊,人生有涯而扯淡无涯,以有涯之人生扯无涯之淡,他老人家还真没闲功夫。所以他选择了“不语”,也就是说,他是教导人心向高贵的,但对于那些身心已经彻底卑贱的人来说,提拔拯救他向往高贵的成本实在太高了,麻烦死了,干脆放弃他算了,废什么话!我觉得孔子是懂得教化一个人或一群人是需要成本的,太贵了就不干。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