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宁发现"巨石阵" 疑为夜郎王室后裔所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贵州镇宁发现"巨石阵" 疑为夜郎王室后裔所造
2009年07月10日 17:22 来源:贵州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日,本报刊发《镇宁一山顶惊现“巨石阵”》一文后,镇宁自治县竹王文化研究会的相关人员于7月5日进行了实地考察,他们认为,山顶的巨石是天然生成的。但考察人员却在山腰发现了一些防御工事和建筑遗迹,也由此引出了一段夜郎王后裔们1700多年前的悲壮史话。

  山中考察发现石墙城门

  读到本报的报道后,7月5日,镇宁自治县竹王文化研究会负责人杨文金与相关人员前往发现“巨石阵”的镇宁江龙镇蜂糖大山进行了实地考察。

  当天到达本报中提到的“巨石阵”处,他们发现距山顶50米的地方,有一排方形巨石由外面延伸入山中,但仔细查看后,现场人员均认定这些重达数吨的巨石是天然生成的,这种排列有序的方形巨石在两侧的山上随处可见。杨文金说,这些巨石并非经过打磨,因其材质是磨刀石,所以本身就很光滑。

  虽说否定了“天外飞石”用人力将石头抬上山的说法,但杨文金等人当天却有了意外发现。

  他说,在山脊上,他们发现了多处人工开砌的完整石墙,长的有二三十米,但石块都较小,大的仅有一两百斤。由于年代久远,这些石墙已被毁坏。由蜂糖寨杨家屋基湾往山上爬,距山脊50米处,有一道残留的城门,门高2.4米,宽1米,墙厚1.8米,长12米。而在山脊下100余米的山腰,有几处残留的石屋基。

  疑为夜郎王室后裔所建

  蜂糖大山上为何会出现这些防御工事和古屋基?在查看文史资料后,杨文金认为,这些建筑可能都是1700多年前夜郎王室后裔修建的。

  据《汉书·西南夷传》记载:公元前25年,夜郎国最后的一个王“兴”被牂柯太守诱杀后,他的儿子邪务组织二十二寨苗民继续抵抗,被打败后就逃到一片深山里躲避,夜郎国从此神秘消失。又经过250年的发展,到了三国时期,兴的后世家族又逐渐强盛起来。而《三国志》里也有这样的记载:诸葛亮的部将张嶷带兵平息牂柯郡后,兴的后世家族部落又起兵造反,张嶷领兵再次讨伐,俘虏了二千人,全部遣送汉中。

  据了解,镇宁江龙镇自称为夜郎王室后裔的“蒙正”(遗留下来之意)苗族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古时候,他们的祖先被官家迁往很远的地方,走之前,祖先们为老弱病残修建了“活人坟”,让他们死在坟里。然而,一些老弱病残的人却从活人坟里爬了出来,他们也就这样“遗留”了下来。

  杨文金说,传说与历史惊人相似,他认为,蜂糖大山的古遗迹与居住在附近的夜郎王室后裔有关。

  杨文金说,这支族人要被全部迁走,由于路途遥远,老人和小孩走不动,头人们想了一条对付官家的计策,在今江龙镇猛正、猫猫冲、大干丈一带山坡上做了数量惊人的“活人坟”(目前还有遗迹),将少量饭食放在坟里,让老人和孩子躺在里面,吃完饭食后等死。但待官家和青壮年族人走后,一些老人和小孩从“活人坟”里爬了出来,因不敢在原住地居住,他们就迁往后面最高的蜂糖大山居住。

  这些小孩长大繁衍了后代后,为防备官家再次来攻打,便在这个大坡1500米以上90度坡的山脊上修筑了防御工事。平时他们都是在1400—1500米之间居住劳作,如遇战事,便全部爬上修筑在山脊上的防御工事里应付战事。

  据传,他们在这个大坡上过了几百年都没有发生战事,或许是官家根本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他们的胆子才慢慢大起来,一部分才搬到山下来居住,并逐步往现在紫云的猫云、西秀区的三股水、岩腊一带扩展。

  徐荣锋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