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都叫什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首都叫什么?
2009年08月18日 21: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首都叫什么?别以为这是个谁都能答得上的问题,在德国可以难倒一大批受过一定教育的人。同样的问题我曾经问过几个中学生,除了一个17岁的高年级学生答得出是北京之外,其他的不是想不出来,就是答“上海”、“香港”。

  08年奥运会让很多人认识了北京,可惜其他的扰让转移了不少人的视线,以至部分德国人只知道奥运在中国举行,而把北京忽略了。让德国人以平和心态认识北京的倒是一首近年流行的城市民谣《北京有九百万辆自行车》,这首歌唱红了凯蒂·米露亚(Katie Melua),也唱红了北京。但是北京的形象由此倒退到十数年前、大街小巷满是自行车的景象。甚至有政府官员向一位刚到过北京的同事发问:北京现在马路上有几辆汽车了吧?

  在德国人心目中最出名的中国城市是上海,几乎每个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报道都少不了外滩和浦东的画面。派驻上海工作或者到上海作毕业实习,是人人冀望的美差,即使他们一时在地图上找不到上海的位置。

  没多少人知道青岛就是当年的德国殖民地胶州,不过凭着“青岛啤酒”,能叫出青岛名字的德国人也为数不少。另外一个德国人听说过的中国地名是四川,原因是一部叫《四川好人》的老电影。

  广州特别可怜!德文和英文相似,把广州称作“Kanton”,来自于“广东”的粤语发音。而在瑞士,“Kanton”是省区的称呼,本来就认识广州不多的德国人很容易把它们混淆起来。有一次,一个广州的社区代表团来访,本地的报纸作了这样的报道:

  来自中国广州省广东市的青年团体正在本市访问……

  西藏也常挂在德国人的嘴边,不过西藏在哪里、它的历史渊源,却同样没多少德国人说得出来。即使是自认为很关心西藏问题的人,往往也是除了拉萨,就再说不出藏区的第二个地名。这也是前段时间的新闻报道出现张冠李戴的原因。我有时很生气,有时也很无奈。这是他们的风格,他们这么理解了,也就不再细究原由,随着主流媒体的话风行动。

  作者:崔肇钰

【编辑:张中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