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士榘揭陈赓“老底”:吃完红烧肉穿走我的鞋(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士榘揭陈赓“老底”:吃完红烧肉穿走我的鞋(2)
2009年09月04日 14:1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

  捡到礼花降落伞

  父亲要我们交到军务处

  在我们记忆中,父亲过去的收入很高,他是开国上将5级干部,月薪有430多元。后来毛主席带头减薪只拿4级工资以缩小贫富差别,其他领导干部纷纷仿效,父亲也主动减薪拿342元。

  我们家有6个孩子和一个养女,上有姥姥,父母还要接济一些老家的亲戚,所以生活并不宽裕。父亲的秘书李柱江回忆说:“陈司令孩子多,所以他也要节衣缩食,拿到今天来看,他家的生活水平也就刚够温饱。困难时期,陈司令的补助(当时叫特供),我很清楚:一个月两条中华烟,4斤猪肉,4斤黄豆。当时孩子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经常喊吃不饱。陈司令在自家小楼前的一块空地里养了一头小猪,因为没有饲料,猪长到四五十斤就宰了,陈司令还东家西家各送了一些,让大家改善一次伙食。”

  我还听父亲的秘书说,那时,为了首长的休息和安全,司令员坐火车可以包一个包厢(里面有四个软卧),秘书们按规定只能坐硬卧。但是父亲总是让秘书们一起坐包厢,他说这样可以给国家省一笔开销。

  父亲担任工程兵司令员后不久,就主持制订了规章制度,要求公私分明,不能占国家便宜。有一次父亲的工资发下来少了26元,替他代领工资的秘书就去问财务。财务说,陈司令用了一次中吉普车,是他让财务把费用从工资中扣掉了。

  父亲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就是严格到程式化的公私分明。我妹妹陈小琴的学校离家有十几里,来回走路很累。有次她生病发烧,想让父亲出车送她。父亲说:“车是给我用的,不是给家属用的,老百姓的孩子生病就不会想到用车。”结果,妹妹车没有用上,还挨了一顿批评。

  1963年我随父亲去沈阳军区,当地部队首长为了让我们改善一下生活,提出可以去打野鸡。父亲说,没有这个爱好,还是赶快下部队。

  到了长春,市委负责接待的同志给他介绍了几个可以参观的地方。我对长春电影制片厂最感兴趣,便悄悄对父亲说,去长影多好啊!父亲说:“我们不是来玩的,是来工作的。长影就不去了,到一汽去,因为我们部队要用很多一汽的车,我要和他们探讨怎样生产工程兵更适用的车。”

  上世纪60年代,我们几个孩子参加国庆焰火晚会,在观礼台上捡到一个从天而降的礼花降落伞,便兴高采烈带回家玩。父亲知道后严厉地说:“公家财产一分钱也不能沾。”硬要我们马上把礼花降落伞交到工程兵军务处。军务处的同志接到降落伞后笑着说:“陈司令要求你们也过于严格了。”

  “文革”中,我曾经趁父亲不注意,把他上将军衔的肩章拿到我的抽屉里保存。父亲发现后很不客气地说:“你留这个干什么?炫耀自己是上将的儿子?”他最终把肩章收走交给了军务部门。

  抗战时期,父亲曾经缴获日本军官一块18K金的怀表,为了便于指挥打仗,上级批准给父亲使用,父亲一直随身带着。妹妹陈小琴看到京剧《红灯记》中李玉和总是揣着一块怀表,有着英雄情结的妹妹就想要父亲这块怀表。父亲依然是老一套,说怀表是战争期间组织让他使用的,家里人不能用。直到1979年妹妹考上大学,父亲才把这块怀表送给妹妹,并且写上“好好学习,振兴中华”的勉励语言。

  父亲尽管有很多关系,却从来没有为我们动用过。上世纪80年代后期,军队曾经对高级干部家庭摸底,调查子女经商的情况。父亲坦然地说:“我除去两个儿子没有工作,其他都是正式单位的职工。我已经没有权力可用,有权力也不会给他们用。”

  3

  生日酒席预算

  父亲边看边皱眉头很不高兴

  父亲86岁时,心脏病几次复发,身上出现浮肿。那年他过生日,不少老同志要为他摆几桌宴席。有关部门也同意,说只需要做个预算由父亲签个字就行了。

  工作人员拿着预算对父亲说:“陈司令,给您做寿,您看看需要改进什么?”

  父亲撑着虚弱的身体,戴上老花镜一项一项地看,一边看一边皱眉头,他很不高兴地说:“这是谁让这样搞的?”

  工作人员说:“这是大家的心意。”

  父亲生气地说:“我陈士榘什么时候这样干过?不要因为生日把我一生的作风改变了!我们党历来有纪律,不能用公款请客吃饭,我一辈子都遵守了。明知有纪律,还写报告要钱,这是给军委领导出难题啊。”

  父亲还说:“我听说全国公款请客一年就要花去上千亿元,这还了得?我们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可绝不是为自己享受的。”

  父亲对几位来探望他的老同志说:“陈希同做了高官就想着自己享受发财,我们共产党人为解放牺牲了那么多优秀的儿女,如果他们知道最终有一些领导重新骑在人民头上,他们在九泉之下也不得安宁。如果不从严治党,这样的人会把我们党搞垮,人民群众也会抛弃我们。”

  父亲用虚弱的声音给大家讲:“别说我们共产党人应该节俭,不该挥霍人民的血汗,就是国民党军队也有廉洁奉公的将军。冯玉祥将军过生日,也是谢绝奢侈。有个下属给他送来一坛清水,冯玉祥非常高兴,他说清水是人最需要的,也最便宜。冯玉祥告诉下属为官要像水一样清白!”最后,父亲让工作人员送来一坛清水,算是过了个生日。

  父亲常常对我们说,部队是个大熔炉,是锻炼青年人的大课堂,我就是部队培养出来的,我们6个孩子都被他送到部队锻炼。父亲一辈子廉洁奉公,没给我们子女留下任何遗产,我们生活虽然朴素平淡,但内心都很充实幸福。

  陈士榘生平简介

  1909年-1995年,湖北省荆门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并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军一师一团教导队区队长、红军排长、副大队长、师参谋处处长、参谋长、军团司令部作战科科长、军参谋长、代军长等职。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八路军旅参谋长,支队长、一一五师参谋长,山东滨海军区司令员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新四军兼山东军区参谋长,华东野战军参谋长兼西线兵团副司令员,第三野战军第八兵团司令员兼南京警备司令部司令员。华东军政大学副校长。

  解放后,历任军事学院教育长、工程兵司令员兼特种工程指挥部司令员、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军委顾问等职。是中共九、十届中央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作者简历

  陈人康,陈士榘同志之子。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毕业,1968年入伍,曾在解放军第二炮兵任职,现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作。

  著有《一生紧随毛泽东 回忆我的父亲开国上将陈士榘》一书。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