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玉器之乡”三年雕琢“九龙拱璧”贺国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玉器之乡”三年雕琢“九龙拱璧”贺国庆
2009年09月05日 0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肇庆九月四日电 (黄耀辉 焦亚邱 丁建国)历时三年精雕细琢的“九龙拱璧”巨型翡翠作品,在国庆六十周年前夕,告成于“中国玉器之乡”广东四会。据玉器投资者李先生称,“九龙拱璧”寓意国家繁荣富强,领土统一完整,民族团结。

  四日,记者在四会荔枝湾酒店看到,“九龙拱璧”高一点三米、宽一点二五米,厚零点四八米,重逾一吨,“九龙”环绕玉璧自由飞翔,栩栩如生,其体积、重量均为国内罕见。

  四会有“中国玉器之乡”、“中华翡翠加工基地”、“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三个国家级品牌,为全球最大的翡翠玉器批发市场和玉器加工销售集散地,当地的玉器街被评为“广东最佳旅游商业名街”,国内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翡翠玉器摆件产自四会,四会的玉器挂件、首饰占据了国内大部分市场份额。

  李先生说,“九龙拱璧”的作者是工艺美术大师马庆超,以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吴元全两人共同创作,历时二十九个月,加上打磨时间,出品时间将近三年。

  据介绍,二00六年,马庆超从佛山南海平洲投得一块二吨重的翡翠石料。几个月后,马庆超除了与石料“培养”感情外,还与老师吴元全商量作品的整体构思和造型设计,最终以“九龙拱璧”命名。

  马庆超告诉媒体,九龙代表九州,九州是古代中国的称呼。他说,九龙环绕护持玉璧,寓意国家繁荣富强、事业兴旺发达、领土统一完整和民族团结。

  漫长的雕刻旅程,马庆超像十月怀胎,酸甜苦辣都有。据马庆超回忆,他请人把石料运送到作坊,在卸货时由于石料太重,导致小货车后重前轻,向后翻,一片狼藉,幸亏没砸到人。为方便从各个方面角度雕刻,马庆超订做了一个起动架把石料吊起来。

  马庆超说,大型雕刻需要使用大型工具,但大型工具震动性大,一不小心就会震断细小的龙须。他说,每天都提着心,有时晚上还梦到“九龙拱璧”出意。

  当地雕玉人问马庆超,“九龙拱璧”有商业市场吗?马庆超称,刚开始有点担心,但今年是国庆六十周年,作为玉雕人,希望以自己的专业、作品,为祖国送上一份祝福。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