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六十年:上海与国歌的历史情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中国六十年:上海与国歌的历史情缘
2009年09月19日 0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八日电 题:上海与国歌的历史情缘

  中新社记者 陈静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华诞来临之际,生活在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地的上海人将以独特的方式纪念祖国生日。记者获悉,中国首座国歌纪念广场不久将在上海杨浦正式落成。

  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并成为新中国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原是当年电通公司摄制影片《风云儿女》的主题曲。如今上海杨浦区的荆州路四〇五号,正是当年《风云儿女》摄影棚的所在地。

  在电通公司旧址打造国歌纪念设施,缘起一位多年从事影视业的政协人士。曾是杨浦区政协委员的钱峻崖,因深知国歌与荆州路四〇五号之间不可割裂的关联,遂有在此建国歌纪念广场的创意提案。

  经多方努力,两年多前奠基的国歌纪念广场不久将向公众开放,并成为上海向祖国华诞献上的厚礼。作为中国首座国歌纪念设施,这里将整合同处上海市区的原百代唱片公司旧址、原金城大戏院等相关历史建筑资源,完整呈现《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及传唱的时代脉络。

  记者来到荆州路四〇五号,看到占地两万七千平米的绿地广场建设已近尾声,凝聚深意的纪念雕塑“轻纱半拢”。据介绍,即将亮相的国歌纪念馆内,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布展。

  这个集历史题材景点和民众娱乐休闲场所于一身的大型开放式国歌纪念广场,将成为中国“红色旅游”资源中的一处亮丽新景观。

  《义勇军进行曲》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关头唱响,表达中华儿女“不做亡国奴”情怀的激昂歌声在黄浦江畔留下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电通公司摄影棚旧址、首灌《义勇军进行曲》的百代唱片公司原址、《义勇军进行曲》首度唱响的金城大戏院以及坐落在当年聂耳寓所附近街头的聂耳铜像……奏响中国民众最强音的国歌及与其诞生相关的历史元素,至今令后人感怀无尽。

  在淮海中路、复兴路口的街心花园,休闲至此的上海市民会情不自禁地凝视坐落园内的聂耳塑像。一九九二年十月二十八日,聂耳诞辰八十周年之际,由著名雕塑家张充仁设计、制作的聂耳全身铜像安置于此。十多年来,无论风雨阴晴,高约四米的人民音乐家总是敞开外衣,激情展臂指挥歌唱。站在铜像下,国歌旋律油然萦绕耳边。而创作《义勇军进行曲》时的聂耳在沪寓所,至今仍在此附近的老街坊内静静地承载历史时光。

  坐落于苏州河畔的黄浦剧院,就是当年首次唱响《义勇军进行曲》的金城大戏院。一九三五年五月,影片《风云儿女》在此首映。影片结尾,主人公辛白华和热血民众一同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奔赴抗日前线,现场观众无不为之热血沸腾。

  因其不凡身世,一九五八年,周恩来提议并为之亲题“黄浦剧场”。记者走进这座被誉为“国片之宫”的老剧场,就看到醒目的字牌,向后人提示这里曾经有过动人的历史一幕。

  近年黄浦剧场辟出四百多平方米的场地,修缮并扩建了以“国歌唱响”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记者看到,这里设有国歌起源、国歌唱响、国歌与黄浦剧场等展厅,大量史料、照片、实物,以及逼真塑像和多媒体场景,使其更具感染力。

  坐落在徐家汇的那座小红楼(原百代唱片公司所在地),也是追溯国歌历史情缘的人们不能忽略的地点。一九三五年五月九日,由青年歌唱家盛家伦,电通公司演职人员郑君里、金山、顾梦鹤、司徒慧敏和施超等人组成的小小合唱队,第一次在这里将《义勇军进行曲》灌成唱片,并随之发行。

  如今,首次录制《义勇军进行曲》的百代唱片公司早已从这座法式小洋楼中搬走。秋高气爽时节,记者来到这片上海市中心的公共绿地,眼见经历八十余载风雨的小红楼,其白色屋檐、造型各异的窗子,以及从敞开的窗中隐现的优雅穹顶,与周边绿荫相映成趣。二〇〇二年,上海市建设徐家汇中心绿地时,小红楼因其珍贵历史价值被保留下来,成为绿地内唯一来自上个世纪的文化遗产。如今被用作休闲餐饮设施的这座小洋楼,因其不变的历史韵味和不灭的经典记忆,成为市民怀旧的时尚地标。(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