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八十年代荣誉属于集体,我九十年代才努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海迪:八十年代荣誉属于集体,我九十年代才努力
2009年09月28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中国著名残疾人作家、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海迪。 中新社发 龚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8日电  近日,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在北京中国残奥中心采访了身兼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主席和作家的张海迪。面对多年来的种种荣誉,张海迪坦言压力很大,她认为自己八十年代的荣誉属于集体,九十年代才开始努力。

  残疾人救助的第一步就是脱贫

  张海迪在三年自然灾害的时期,患上了脊髓血管畸形的病,当时国家的医疗条件并不发达,尽管做了四次大手术,但还是留下了胸部以下高位截瘫的遗憾。张海迪并没有放弃自己,她开始把目光放在关注儿童疾病的预防和写作上,张海迪表示来到中残联之后,见了很多的残疾人,残疾儿童及他们的父母,这一切都让张海迪触景生情,她说:“我想如果我作为一个女性,一生中能够帮助一些母亲,能够帮助一些孩子,该多好。”

  在谈到残疾人救助时,张海迪讲了一次去河北的见闻,因为残疾人没有钱,买不起轮椅,只能在地上爬了50年,这件事情让张海迪意识到“帮助残疾人摆脱贫困,脱贫,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从政的目的就是让残疾人过得更好

  吴小莉感慨,张海迪从一名残疾女童,到一个时代的楷模,到沉寂的著名作家,再到中国残联主席,她已经成了一代人的“精神领袖”,对此张海迪透露自己并不愿意从政,但是看到那么多的残疾人和他们的家人对生活的向往,她觉得自己有义务挑起这个沉重的担子。她说到:“我的工作就是替很多很多的残疾人,和他们的亲人们,发出声音,推动我们的政府,来制订更好的政策,帮助残疾人能够过上好的生活。”

  八十年代的荣誉是大家的

  对于群众赋予她的众多荣誉,张海迪谦虚地说:“一个人永远要做到宠辱不惊,不管你面对什么,八十年代如果说我得到了一些各种各样的荣誉,它是属于八十年代整个青年群体的,奋斗者不是我自己。九十年代我在默默的努力。”她对自己选择作家的职业解释到,因为自己不想高调地发出一些无谓的声音,也不怕被人们遗忘,而文字和作品才是一个人本身的形态。

  知识就是力量

  张海迪回忆到,因为当年因为她身体残疾,很多学校都拒绝接收,最后只有在家自己学习,因为刻苦,9岁就会看长篇小说。这些知识,让她一生都觉得受益匪浅,张海迪表示,她特别想对现在的青少年说一句鼓舞了自己一生的话,就是“知识就是力量”。

  张海迪说自己在去一些贫困偏远的地方时,发现那里的残疾孩子受教育的水平不容乐观,她呼吁社会要要给予残疾人更多的权利和尊重,尤其是要赋予儿童,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因为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就是力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