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作家富豪榜揭晓 郑渊洁刷新郭敬明记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9中国作家富豪榜揭晓 郑渊洁刷新郭敬明记录
2009年12月01日 08:2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中国作家富豪榜”昨日揭晓。依旧是25位作家,在熟悉的名字里,两届夺得第一名的80后代表作家郭敬明,今年未能成功卫冕,被“童话大王”郑渊洁以2000万的年版税收入刷新,屈居榜单第二。《百家讲坛》主讲人钱文忠超出易中天和于丹,以年入500万版税位居第七名,而在新人队伍中,南京籍作家崔曼莉以175万排在第十七位。钱文忠认为,“这个所谓作家富豪榜是对作家的嘲讽,这点钱也算是富豪?叫作家收入榜还差不多。”同时他还指出,这是一个巨大的泡沫,因为作家们缴纳了过高的税,因此“就当是一场玩笑吧。”

  郑渊洁刷新郭敬明记录

  榜单上前三甲均是少儿文学作家。“ 童话大王”郑渊洁以2000万的年收入荣登首富宝座,80后青春文学代表郭敬明以1700万的年收入屈居榜单第二,另一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以1200万位列第三。今年的“首富”一年拿到2000万版税,比去年的“首富”收入多出700万,似乎证明今年作家富豪们整体比去年更富有了。

  对于网友质疑榜首郑渊洁是否真的一年拿到了2000万,制榜人吴怀尧告诉记者,郑渊洁和杨红樱两人是市场表现最好的本土少儿文学作家。比如,郑渊洁的作品《皮皮鲁总动员》三年时间共销售出1500万本,相当于3年来平均每天卖出13698本,而今年更是销量大幅上升。据吴怀尧调查,“仅2009年2月一个月,《皮皮鲁总动员》就销售出100多万册。”

  问到为何要制作该榜单,吴怀尧称希望更多的作家富起来,作家们都能过上体面的生活,不必活得那么卑贱又没安全感。他还指出,此次仅以图书版税计算,无法把作者作品所有版本的印数统计出来,比如部分作家的作品在影视改编方面获得的利润也很可观,有些远远超过实体书稿费,但都属商业秘密。

  为何今年少儿图书销量好

  对于榜单的制作依据,吴怀尧这样解释,“本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相关数据调查从8月底即展开,调查地区涵盖了国内主要城市图书卖场的最前线;采访得到诸多作家、出版社、图书市场批发商、印刷厂、网上书店的配合和协助。”

  为何今年少儿图书销量会这么好?吴怀尧认为,主要是由于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不少家长选择给孩子购书,以此减少他们假期外出和户外活动。他说,从今年国内的主要图书销售城市,如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地,销量最好的图书类别中,位列前三的分别是少儿、文学、生活。其中,少儿图书销量遥遥领先,其增长率明显高于图书市场的平均增长率。至于榜单公布的版税数字是否靠谱?他认为,这些数目比起娱乐明星的收入来说,还不算大。

  崔曼莉认为数字不靠谱

  作家一般都羞于谈钱,首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时,不少作家遮遮掩掩。前年80后女作家张悦然把该榜看作是一种“拿钱说事,把一切都娱乐化、商业化、金钱化”的行为,并表达了强烈反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作家们的态度开始出现微妙变化,不再避而不谈。

  从不回避赚钱的前冠军郭敬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说,这个数字差不多,今年没出新书,能排在亚军,已经很满意,他还向郑渊洁表示祝贺。今年名列第五名的财经作家吴晓波在电话里也明确表示,估算一下,榜上的750万这个数据和自己的版税相比区别不大。而新晋首富郑渊洁则更进一步,甚至开始分析自己的作品为什么销量如此好了。

  南京籍作家崔曼莉以《浮沉》一书,撩热了职场小说。昨天,她听说自己凭借此书上了富豪榜单,既兴奋又担心,“没那么多收入吧?他们曾找过我,当时我表示不参加,怎么会上榜呢?据我所知,他们也没问出版商。”她认为,数字不太靠谱,“也许是市场调查吧,但我没拿到的钱,不能算到我头上。”

  钱文忠称自己不是作家

  自从中国作家富豪榜走入公众视野,质疑其权威性的声音就从未停止过。昨天,记者将钱文忠登上了作家富豪榜单这一消息电话告诉他时,钱文忠很吃惊,“首先我声明,我不是作家,只能算是写作者。至于榜上的数字肯定没那么多,这我是清楚的。就拿《三字经》来说,首印100万册,每本30元,按照版税10%计算,是300万,二扣税就扣了五六十万,怎么会有500万呢?如果加上去年的《玄奘西游记》也没有这么多,不知他们怎么计算出来的。可以说,这是个巨大的泡沫。”

  钱文忠认为,该榜单从一个新鲜的角度来评判作家,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作家,是件好事。“至少可以让我们思考些问题。”他强调,中国的作家收入并不高,一是反映出阅读人口还不够广泛,二是作家要缴纳的税收过高。“所以不能叫富豪榜,最多也就是作家收入榜,作为内部消化还差不多,一旦公布出来,让人嘲笑。一本书发行100万已经是个天文数字,你放到日本和英国去看看,算什么。在国内,作家的收入能和演艺明星比吗?”在钱文忠看来,作家写一本书所付出的代价是相当大的,“我认为,现在的增收办法很不合理,对作家的税收应当采取扶持的政策,鼓励作家多出好作品才对。这也符合当下建设文化软实力的精神。”对于丹等几位作家排名下滑的原因,钱文忠的观点是:“盗版”是祸害。“就拿我的《三字经》和《玄奘西游记》来说,盗版多达20多种。”对自己荣登这个作家富豪榜,他说:“就当是一场玩笑吧。” (记者 蔡震)

  2009中国作家富豪排行榜

  排名 作者 版税(元)

  1 郑渊洁 2000万

  2 郭敬明 1700万

  3 杨红樱 1200万

  4 当年明月 1000万

  5 吴晓波 750万

  6 饶雪漫 600万

  7 钱文忠 500万

  8 韩 寒 380万

  9 李 可 350万

  10 石 康 300万

  11 王晓方 280万

  12 易中天 270万

  13 余秋雨 240万

  14 蔡 骏 215万

  15 马未都 200万

  16 刘震云 180万

  17 崔曼莉 175万

  18 安意如 160万

  19 王 蒙 150万

  20 阎连科 135万

  21 阿 来 130万

  22 麦 家 125万

  23 叶永烈 120万

  24 孔二狗 115万

  25 于 丹 100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