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抗日放火团遗事:造成日军损失3000万日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连抗日放火团遗事:造成日军损失3000万日元
2009年12月01日 10:09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满石”大火让消防机关也无可奈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侵华期间,大连,因其战略位置而被日本侵略者作为侵略中国的桥头堡。就在这个日本几十年殖民统治下的“无缝地带”,活跃着一支肩负特殊使命的国际特工队伍。他们在敌人的工厂、仓库、码头里神出鬼没,埋下了一个个火种。一时间,火光四起,日本侵略者大量的军用物资灰飞烟灭。

  根据日军档案中的统计,从1935年到1940年,仅在大连一地,这支秘密队伍就实施放火57次,给日军造成的损失达3000万日元。当时,一日元能买三公斤的大米,3000万日元,足够日本关东军两个师团一年的军费开支。

  这是抗日战争史上的一场特殊战斗。

  “天火”

  1935年6月25日晚8时许,位于大连甘井子的日本“满洲石油株式会社(满石)”仓库突然燃起大火,附近所有的消防机关闻讯纷纷出动,一时间,阵阵刺耳的警笛、警报响彻大连夜空。

  大火很快被扑灭了,损失并不算大,约为2500日元,当时并没有引起多大的反响。

  然而,仅仅两天之后,这场火灾的失火原因尚未查明,离此不远的“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满铁)”器材仓库又燃起了一把大火,大量建筑材料化为灰烬。

  半个月后,7月13日,日本关东军大连仓库又冒出了冲天火光,大量军队给养被烧毁。据当时的新闻报道,日军损失物资价值6.1万日元。

  不到一个月就发生了3起火灾,特别是日军仓库的失火,让日本殖民统治者大为震动。

  在当时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大连,这事大快人心。

  从1904年日俄战争之后,大连所在的辽东半岛已经遭受了日本30年的殖民统治,是中国被日本侵占时间最久的地区之一。

  日本对辽东半岛的侵占比此后的“九一八”事变侵占东三省更甚,他们连傀儡政权都不用,直接把北纬39度以南的辽东半岛地区划归日本版图,称为“关东州”。在华罪行累累的日本关东军即由此得名。

  神秘的大火在日本侵略者的工厂、仓库接二连三地烧了起来。没有人知道起火的原因,人们就把这些火称作“天火”,民间神话色彩的传言四起,“火神爷来惩罚小鬼子了……”

  真的是自然原因引发的“天火”吗?日本侵略者当然不会相信频发的火灾会如此简单。以火灾发生的密集程度和失火地点明确指向军事或准军事设施的特点来推断,人为纵火的可能性极大。

  但若是人为,总会留下些蛛丝马迹,可这几次大火,都是在夜半无人时毫无征兆地烧着,而且事后找遍火场,连半点人为纵火的痕迹都没有。日本侵略者甚至从国内找来了消防专家勘察火场,最终还是一无所获。

  这可真是让日本侵略者头疼不已,乃至胆战心惊。

  因其辐射东北、拱卫京津的独特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港口条件,大连已经成为日本侵华的最大战略基地和物资中转站。日寇在大连建设了数目众多的工厂和仓库,东北大量的资源通过这里运往日本,日本又把无数枪炮弹药运到这里,送到侵华日军手中。

  一个当时在大连警察署任职的日本警察曾撰文记载:“当时,纵火事件经常发生,为此而头痛的关东局总长大津经常催促:‘抓到犯人了吗?’可是再怎么严厉训斥警察也不顶用,因此他十分着急。大津派出2000名警察把眼睛和捕绳对准中国的爱国者,并且悬赏500日元给提供纵火事件线索的人。但这一切都无济于事。”

  就在日本的军警宪特们为大火而焦头烂额、上蹿下跳之时,大连的火灾还在毫无顾忌地时不时着上一把,损失一次比一次大。而且好像是故意羞辱日本侵略者,接下来的一年里,就在最先发生火灾的满洲石油株式会社,又接连烧了四次。

  直到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日本侵略者才意外获知了大连大火的线索。

  那一年的8月,受苏联红军参谋部领导的“北满国际情报组”在哈尔滨被破获,一名成员供认,在大连也有一个国际情报组织在活动。

  闻听此消息,大连警察署马上派人到哈尔滨听审,终于确知,大连的大火是一个针对日本军事目标进行破坏活动的国际特工组织所为。

  在日军的档案中,称这个国际特工组织为“对日谋略放火破坏团”。日语的“谋略”译成汉语有“诡计、计策”之意。而这个组织被中国人得知后,一般被简称为“抗日放火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