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保志愿者自制梁林故居保护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保志愿者自制梁林故居保护方案
2009年12月08日 07: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保志愿者自制梁林故居保护方案

  多次实地探访后制定,方案强调低成本,建议改造成纪念地而非“名人故居”或“博物馆”

  梁思成林徽因 纪念凉亭

  院落南侧,对原有的屋架在最大限度保留原貌的前提下进行维修和翻新,形成一座高度、结构与原来相同的木构架走廊,屋架上种植藤萝等植物,走廊的地面上以木刻地面或其他形式书写梁思成、林徽因所做工作的年表,或者中国古建筑研究事业的大事记,一直延伸至挂有代表性图片的(如古建筑图像)走廊尽头。

  建筑书店

  咖啡书吧

  故居临街的西面(即已经被拆毁的西厢房),可以改建成建筑书店和咖啡店(室外),市民可在此学习建筑知识、缅怀先人。

  照片景观墙

  院落北侧(三层小楼南)设一面照片墙,相框中展示梁思成、林徽因的肖像、工作照,以及他们所绘的地图、建筑测绘图纸、所记录的文物照片,以展示他们的成绩,激励后人继承二位的精神。

  (记者王荟)梁思成林徽因故居院落北侧可以设一面照片墙、南侧为纪念凉亭、西侧的一组房屋可作古建筑书店或茶室……近日,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文物保护志愿者经过多次实地探访,制定出了梁林故居的保护方案。这也是民间首次出现梁林故居的保护方案。

  本报独家报道“梁林故居部分被拆”后,经多方呼吁,有关部门曾公开表示故居原址保护,保护方案由该地块开发商提出,经专家论证和公众参与讨论修改后,再由政府批准实施。但目前保护方案尚未出台。

  方案

  可开通部分经营功能

  文保志愿者的这份“北总布胡同24号(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场地概念性设计探讨方案”指出,该设计仅为探讨性的概念设计,旨在呼吁留出该场地,营建一个纪念梁、林二人的场所。

  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吴黎黎介绍,这一“探讨方案”希望通过展示等手段,强调梁、林二人在祖国文物保护、建筑学等多个领域的成就。

  志愿者们并不赞成将故居翻建成北京现有的挂牌“名人故居”或“博物馆”。吴黎黎解释说,由于故居已被破坏得相当严重,且北京的许多四合院都经历过多次翻修,最初面貌已不得而知,所以故居的文化价值才是保留它的最大意义。

  方案提出不会采取完全复原的方式,而是进行简洁的翻新设计,既能节约成本,更易为投资方接受。从功能上看,主要分为休闲、纪念、商业和学术4个区域。

  按照方案所述,通过一部分经营功能(如建筑书店,举办文化沙龙的茶室),可补偿场地的维护管理费用,同时带动该区域的文化产业发展。

  居民

  希望保护方案尽快确定

  由于近两年的拆迁,梁林故居以及北侧的金岳霖故居都遭到严重的破坏。院内一位居民说,得知院落被原址保护后,大家都很高兴。现在,最希望的就是故居保护方案尽快确定,使得居住条件得到改善。

  “原来拆房的垃圾,有的清理了,没清理的也都被绿网罩着。”居民说,后来附近工地见这里还堆着垃圾,就跟着往这里倒垃圾。附近一些拆迁的空置房屋,也开始有不明来历的人随意住进来。此外,由于建筑遭到破坏,屋内暖气明显比往年要差,“几乎室内外一个温度”。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