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宫高耸与云连” 寻访兰州悬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梵宫高耸与云连” 寻访兰州悬楼
2009年12月10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十二月九日电 题:寻访兰州悬楼

  中新社记者 朱世强

  “梵宫高耸与云连”,这是明代诗人陈质形容“镶嵌”在海拔一千六百多米高的兰州悬楼时的佳句。

  兰州悬楼,因兰州依山傍水的特殊地理位置,自古便有了凌驾于山上的楼阁建筑,但随着朝代更替和时间的侵蚀,现在的兰州悬楼已从曾经的“群落”减少到“个体”;曾经文人墨客吟诗作赋的场所,如今也演变成善男信女烧香祈愿之地;而曾经的“雕栏玉砌”现已古朴陈旧,尽显着历史的沧桑岁月。

  一位八十岁的“老兰州”蒋明玉说,如今,兰州悬楼大多已经消失,残留的也只有五泉山的地藏寺、卧佛寺、千佛阁以及白塔山的法雨寺等几处,历史留下的这些建筑,将会印证老城兰州府的过往。

  九日,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五泉山古建筑群现已通过甘肃省文物局的审核,申请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泉山,因山中有五眼天然甘泉得名,山上有明清建筑群十余处,一千余间,建筑面积达一万多平米,现存最早的金刚殿系明代洪武五年(公元一三七二年)所建,距今已六百余年。凌驾于山间最高的悬楼千佛阁,以其东西近百米的险要回廊,赫然显示着“高处不胜寒”的壮观气势。

  蒋明玉说,除五泉山的悬楼外,白塔山的法雨寺悬楼,虽不及五泉山悬楼的高度,但更能彰显兰州悬楼的建筑特色。悬楼上下两层,底部由柱子支撑悬架于山体,主体全部由木质构成,主支架涂红绿两色,窗棂则使用佛家惯用的黄红两色。

  冬日的清晨,法雨寺内矗立着被蜡烛熏黑的油灯塔,香炉里散发的香气,缭绕在参天古木之间,寺里虔诚的烧香人脚步轻盈,与飘来的啾啾雀声构成了“诗”一样的水墨画卷。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因白塔山靠山面河,而五泉山又“隐藏”于世,将楼阁建在山间自然是文人墨客和寺僧追求的境界。在时间的演练下,这些历史的空中楼阁,正成为一个城市精神的代表。

  “其实,现在兰州市区两边的山上还生活着相当多的人,这是作为一个山水之城兰州特有的自然属性,但从一九九八年后,由于城市的现代化进程,许多悬楼都已消失,尤其是清代的九间楼,它在兰州悬楼中是最为险要、最为特色的建筑,但它只能靠记忆复现了”蒋明玉感概道。

  木鱼敲得声声响,击罄摇铃把香上……阴历每月初一、十五,兰州的善男信女都会晨曦登高,来到兰州悬楼的各庙宇,烧香叩拜。站在山下,从山上飘下的悠绵梵唱和击磬摇铃的声音,绕过参天古朴的松柏,透过氤氲在上空的雾霭,进入到每一个人的心底。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