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醋活鱼遭外国人抨击虐待动物 白岩松:文化差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糖醋活鱼遭外国人抨击虐待动物 白岩松:文化差异
2009年12月10日 02:33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多少年前,侯耀文和石富宽曾经合说过一个相声段子叫做《糖醋活鱼》,讲的是一个大厨怎么不被外国老板所收买,最终保留下这个传统名菜的一个故事。但是最近一段时间,糖醋活鱼这道菜却遭到了一些外国的网友和媒体的抨击,到底怎么回事儿?

  解说:

  鱼嘴还在一张一合,而鱼身早已炸熟并浇上糖醋汁,旁边的食客用筷子戳鱼时,鱼头颤动,客人爆出一阵大笑。这段中国网民拍摄的视频,近日在国外引起轩然大波,半月前,这段视频以标题“活吃炸鱼”被转载youtube视频网,3天已有20万次点击,随后被国外网站纷纷转载,引起热议。

  字幕提示:

  “中国人吃煎炸活鱼是虐待动物”——德国《图片报》

  “这是漠视自然界、对地球缺少尊重的行为。”——德国网友丹格尔

  “这段视频令人感到恶心,中国人这一饮食习惯非常极端。”——英国《每日电讯报》

  话外音:

  什么叫糖醋开口活鱼?

  做这个菜必须要用活鲤鱼,做完了以后端在桌上,用筷子一捅,这鱼得会动换……

  解说:

  事实上,糖醋活鱼是中国的宫廷名菜,侯耀文有段相声就叫《糖醋活鱼》,讲的是为留住这个传统菜,厨师不为外国老板的重金动心的段子。如今这个名菜却遭到国外网民的抨击。今天,关于此事中烹协的负责人接受了我们栏目记者的采访。

  冯恩援(中国烹饪协会秘书长):

  在鱼宰杀之后,内脏取过之后,用最快的速度进行了加工,由于鱼的神经系统还没有断裂,所以它上了餐桌以后,嘴、眼睛还会有一个动的表现。

  解说:

  中烹协的负责人介绍说,糖醋活鱼一菜在清代时,是个别厨师为了迎合达官显贵奢侈浮靡,在饮食中猎奇斗富的心理研制的,卫生无保障,是个糟粕的个例。

  冯恩援:

  我们要对这道菜不予支持,这样一个消费心理,有悖于人们的人文文化,有悖于人们的饮食上理念上的文化。

  解说:

  据报道,北京做糖醋活鱼的餐馆只有一家,餐馆的负责人表示,糖醋活鱼传下上百年,是他们的保留菜,只要有人点就卖。而我们今天走访了一家专门招待外宾的宫廷餐馆,负责人告诉我们,糖醋活鱼这道菜80年代他们曾经做过,工艺也并不复杂,后来外宾反映这道菜很恐怖,渐渐他们就淘汰了这道菜。

  而最近,还有一段关于中国的视频也在国外引起热议。这个30秒的广告主题是“中国制造 世界合作”,运动员穿的运动鞋是中国制造,冰箱印着“中国制造”的标签,法国顶级模特所穿的衣服也是由中国制造。本月开始,这则广告开始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等一些外国媒体播放,和糖醋活鱼视频由网友上传不同,这个广告是商务部专门购买为期6周的广告时段,在国际主流媒体投放的,目的是提高中国产品的全球认知度。“中国制造”的这段广告反响热烈,有网友称深为感动,向世界宣传中国形象是中国人的责任,还有网站策划了“中国制造用啥广告词最牛”,网友积极参与,民间广告词纷纷出炉。而国外媒体对这个广告评价到:中国更加关心中国产品在国际间的名誉。

  主持人:

  岩松,你怎么看糖醋活鱼这道菜?

  白岩松(评论员):

  怎么说呢?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吃过这道菜。

  主持人:

  听说过。

  白岩松:

  听说过。

  主持人:

  见过吗?

  白岩松:

  没见过,还听说过更狠的呢!就是吃猴脑,那是很多年前我对菜会产生反感的其中一道菜,可能因为我是属猴的原因。有一种吃法是活猴,然后敲开,然后用热汁去浇,我不能接受。糖醋活鱼因为没有吃过,但是这一次一下子引起争议之后,会觉得很诧异。会有两种感受:一方面,也许对于很多国外的朋友来说,他感到很不能接受或者怎么样。其实全世界各国所有的饮食,既云集了人类的这种想象力、食用性等等,恐怕换一个角度看也都有大家不能接受的地方,但是逐渐的在去改变。所以我觉得,恐怕很多外国的网友,没必要拿这道绝大多数中国人没吃过,甚至很多中国人都没有听说过的菜,来说中国人残忍或者什么,你有什么权利?我反过来也能找到你这样的问题,那是不是就演变成口水之战。

  主持人:

  你这话什么意思?就是说,外国人是没有资格来进行这方面的评价。

  白岩松:

  我觉得不是一个资格的问题。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文化方面的差异,换一个角度来说,也许中国人很不接受,就像我们驻英国的一个官员、新闻发言人,在针对糖醋活鱼在西方引起了巨大争议之后说的一句话,其实我觉得挺有意思的。他说西班牙人还在斗牛呢,会血淋淋的,甚至世界各国的游客在那看,它就是不残忍的吗?在英国可能还在打猎,甚至我们看一个电影,《女王》这部电影里也能看到,女王们打猎,打可爱的鹿这样一个细节。在泰国可能还有人妖呢,那你觉得你更不能接受。在放这段糖醋活鱼的时候,还放了另一个视频,是日本做生鱼片的时候,把活鱼从水里拿出来剔了几个鱼片之后上菜,那边的鱼扔到水里还在游,是不是同样也是一种残忍呢?是不是因为这种残忍大家看得到,西方不吃肉吗?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