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曹操墓,炒热盗墓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发现曹操墓,炒热盗墓帖
2010年01月05日 16:38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捉雀的被雀啄,是一种“职业悲剧”。近期,已经“为鬼雄”千年的曹操,就遭遇了这样的“职业悲剧”。曹操大家都很熟悉,“挟天子令诸侯”,战赤壁、败华容,很多故事脍炙人口。但你是否知道,曹操另一个身份——“盗墓祖师爷”。历史记载,曹操当年为筹集军饷而四方盗墓,在军中设置“发丘中郎将”与“摸金校尉”专司寻盗。有网友热情地称曹操为“盗墓办公室主任”、“古往今来盗墓集团董事长”以及“盗墓祖师爷”,其墓地在千年之后,被徒子徒孙的盗墓贼们“盗”了出来。

  普通人对盗墓的认识,大多来自于前两年红极一时的盗墓小说。在持续热销的网络盗墓小说《鬼吹灯》中,将盗墓者分为发丘、摸金、搬山、卸岭四大门派。其中,摸金校尉一派属于技术流派,干活讲究风水,行动很有原则,被描绘得神乎其神。小说讲述了摸金校尉的后人入古墓“倒斗”的精彩历险,在开篇回溯摸金祖师爷时点明——“摸金拜曹公”。

  翻开历史,我们发现,曹操盗墓并不是小说情节,而是确有其事。据记载,曹操打天下之初,为了筹集军饷,遂打起了盗墓的主意。为保证盗墓有组织,有效率,保收成,曹操别出心裁,在军中设“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等职,由几十个人负责专门研究、执行盗墓行动。

  “揭发”曹操盗墓行径的,是后来名列“建安七子”之一的大文人陈琳。建安五年(公元200年),陈琳在《为袁绍檄豫州》檄文中声讨曹操:“梁孝王,先帝母弟,坟陵尊显,松柏桑梓,犹宜恭肃。操率将吏士,亲临发掘,破棺裸尸,至今圣朝流涕,士民伤怀。又署发立中郎将、摸金校尉,所过隳突,无骸不露。”檄文中指出,曹操所盗的就是著名的芒砀山王墓,这里是汉梁孝王刘武和李王后的陵墓。《水经注疏》记载:“操发兵入砀,发梁孝王冢,破棺,收金室数万斤。”据说,曹操仅凭这一次盗掘所得的财宝,就养活了手下全军将士3年,可见盗得财宝之巨。

  历代王侯将相盗墓者不在少数,如西楚霸王项羽、汉代广川王刘去疾,但设专职掘墓淘金的,又有明确史料记载的,最早应该就是三国时期的曹操了,堪称中国历史上最早最专业的盗墓者。

  或许是生前盗墓留下了心理阴影,曹操提出了薄葬、秘葬的要求。据《三国志》记载,曹操在遗嘱中表示,要葬在“瘠薄之地”,平地深埋,“不封不树 ”,陵内“无藏金玉珍宝”。不仅如此,他还抛出“殁后恐人发其冢,乃设疑冢七十二”的迷阵,让盗墓者无从下手,可谓防盗有高招。

  但遗憾的是,曹操墓最终还是被盗了。据曹操墓考古人员说,发现曹操墓完全是个意外,因为这个墓屡屡被盗墓贼出入,后来从警方破获的文物案中,鉴定相关文物才发现了曹操墓。当地派出所先后抓了5批盗墓贼,共38人。

  曹操墓的发现,不仅点燃了考古界也带旺了“盗墓”业。记者发现,不仅有专业人士发帖详细分析曹操的“盗墓始祖”身份。在百度吧里,一些多年前关于曹操与盗墓话题的文章和网帖,都被网友翻出来重新热炒,还有网友发起“为摸金校尉祖师爷曹操盖楼”的号召。

  有网友说,以前只知道曹操是一代枭雄、一位诗人,“盗墓始祖”的身份还是头一回听说。但不少网友都不接受“曹操盗墓”的说法,认为曹操本来就是被历史曲解的人物,不能再被“抹黑”。

  还有网友要为曹操“平反”,认为三国时期曹操代表“官方”,这种政府发掘不能说是盗墓,摸金校尉应该算是早期的“文物发掘部门”。网友“一剑飘血”说,所有古墓都是国家财产,国家挖掘自己的财产不叫盗,应该算是考古。

  在“鬼吹灯吧”内,“曹操——最专业的盗墓者”一帖被重新翻出来,网友“弦姬”详细摘录了有关曹操盗墓的各类历史知识,记者查看发现,发帖时间居然是2007年5月。此外,网友2008年1月贴出的专业帖“盗墓知识——如何打盗洞”,元旦期间也被网友从历史帖中“顶”出来。网友“飞雪情天”描述说:“真正的盗墓者挖出的盗洞周围是没有土的。两人或两人以上打的盗洞一般都是垂直的,如果是一个人的话,打的盗洞大部分是斜的……”这些内容,都被网友拿来比对曹操墓的被盗情况。

  最近,除了网民在网上恶补各类盗墓知识,还有游戏商开发盗墓游戏,让大家亲自来“摸”一把。据《新快报》

  ●三国版

  曹操: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

  关羽:你过时了。

  曹植怒见曹丕:哥,你爸爸喊你回家看墓。

  ●春哥版

  听众:我不喜欢曹操,请你不要老讲曹操怎么怎么好行吗?

  团团:那就请这位听众圆润地滚出曹操墓好吗?

  春哥:发现曹操墓算什么,信我,曹操都可以原地复活。

  曾哥:曹操纯爷们儿,铁血史泰龙。一个人占了那么大的墓地,而咱们还要为买房子奋斗。

  ●疯狂版

  售楼小姐:你看看人家曹操墓,一水黑,看上去就像黑社会。高档复式花园,绝对有升值空间,本公司还推出了买曹操周边墓地送花园的活动。

  菜农:自从发现了曹操墓,周边偷菜的比盗墓的还多,我们每天晚上辛辛苦苦种的菜,都被人家偷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