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抨击“励志书” 称“有时候会把人读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梁文道抨击“励志书” 称“有时候会把人读傻”
2010年01月07日 09: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获悉,继文集《常识》、《我执》、《噪音太多》之后,梁文道最新文集《我读》本月由上海三联出版社推出。这本关于“读书”的集子中,梁文道抨击“励志书”,并称“读励志书有时候会把一个人读傻”。

  梁文道说:“我总告诫年轻人,在你事业落败的时候绝不能读太多励志书籍,读励志书有时候会把一个人读傻的。因为此后你会相信自己的选择,相信你走的路一定正确,即便偶尔遇到失败,也会视其为一时的困惑,你坚信最终还是会赢的,这样的人其实是很可怕的。”

  在“读书”这件事上,总有人怨怪一个人跑去看于丹的《论语》心得,而不去看杨伯峻的《论语译注》。在梁文道看来,这种怨怪是不必要的。“一个人,他看不懂任何更深入的学术著作,他只看于丹的书,只看易中天的书,这既不是一种错误,更不是不道德,这很可能只是一种不幸。”越读书,梁文道越认为读懂所谓的经典名著,需要一点运气——“比如你要生长在一个不错的家庭”,接受良好的教育,培养出阅读能力。梁文道认为,那些阅读习惯尚未养成的人,不能一开始就要求他们读经典。

  对张爱玲夺人眼球的名言“出名要趁早”,梁文道称,很多人都在引述这句话,但大家忽视了,这段话后面还有一段话,那才是真正的重点:“个人即使等得及,时代是仓促的,已经在破坏中,还有更大的破坏要来。有一天我们的文明,不论是升华还是浮华,都要成为过去。如果我最常用的字是‘荒凉’,那是因为思想背景里有这惘惘的威胁。” 朱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