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方六:埃及法老与中国帝王都选择挖山造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倪方六:埃及法老与中国帝王都选择挖山造陵
2010年01月07日 13:08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埃及法老们的陵墓与中国古代帝王的陵墓,有很多相同之处,这也许是因为两个文明古国昔日的帝王们,拥有极为相似的智慧吧。为此,记者采访了对埃及帝王陵也颇关注的盗墓史研究学者倪方六。

  建筑结构惊人相似

  倪方六介绍,这两个国家的帝王陵墓在历史上经历了几乎相同的发展历程,在建筑结构,陵墓选址,甚至是陪葬物品等方面都有着许多相似之处。

  例如中国汉武帝刘彻的茂陵,许多去过茂陵的人都会惊奇地发现,茂陵在地面以上的部分,虽看似一座山丘,但如果从空中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它竟然是一个四边相等的正方形,然后从四个角上呈一条斜线向中心聚拢——这使得茂陵的外形与埃及的金字塔几乎相同,唯一的区别在于前者是聚土堆成,而后者是用石头砌成。

  出现这种相似的情况,倪方六说,可能是因为古代的帝王都对自己的地位和权力极为重视,为了彰显自己的这种优越,所以喜欢把陵墓造得非常庞大,并且喜欢选择在海拔较高,地势比较开阔、平坦的地区。不过在具体的选址上,似乎中国的帝王们更为“讲究”一些。

  陪葬品都价值连城

  无论是法老还是中国古代帝王,在陪葬品方面都少不了一些帝王们生前所喜爱的私人物品,尤其是一些帝王们生前使用的日用品,或者极为喜爱的装饰品。另外,最被盗墓者青睐的就是陪葬品中一些价值较高的物品,在这些物品方面,法老和中国古代帝王们的选择略有不同,法老们青睐于金银器、琉璃、玛瑙等物品,而中国帝陵中常见玉器、陶器等——这大概就是当时各自不同文化背景所造成的。

  都选择挖山造陵

  最初的帝王陵墓都建造得非常庞大,随着历史的推进,后世的帝王们在选择陵墓地址的时候,明显开始注重陵墓的隐蔽性——这其中也可能有出于防盗墓,或者防后世王朝对自己陵墓进行破坏的考虑。于是,法老和帝王们不约而同选择了挖山造陵的方式,来确保自己的陵墓更加坚固,更加隐蔽。

  在尼罗河西岸的一片荒无人烟的石灰岩峡谷中,就埋藏了数十座法老的陵墓,也就是如今人们所说的帝王谷。而在中国,如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女皇帝武则天的乾陵等,都是坐落在陕西关中的群山峻岭之中。

  不过,无论是法老们还是古代中国的帝王们,他们处心积虑隐藏的陵墓,最终还是没能挡得住盗墓者的光顾。在已经被发现的法老陵墓及中国帝王陵墓中,同样都是鲜有没被盗墓者洗劫过的。在这一点上,也许也算是两个古老国家的帝王陵墓文化中另一种相似之处吧。

  高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