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读物很难跻身畅销书 青春文学类倒好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科普读物很难跻身畅销书 青春文学类倒好卖
2010年01月07日 13:21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年伊始,浙江省新华书店推出了“红色风暴——新世纪10年畅销书回顾展”,实行低价销售的6000种图书,是根据10年来的销售数据精选出的畅销书目,而遗憾的是,这些畅销书中没有一本是科普读物。

  “现在科普读物很难跻身畅销书行列,一些文学类的青春读本倒比较好卖。”杭州文二路博库书城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

  记者在这位工作人员的指点下,找到了少儿类图书专柜中仅有的几排科普图书,而翻阅这些少儿科普图书的感受是——大同小异,内容大都离不开50年前就有的《十万个为什么》。而且这些科普图书中出现“十万个为什么”字样的就有好几种,有的在前面冠上“新编”、“全编”等称谓,有的加上“中国孩子最想知道的 ”、“孩子最好奇的”等定语,虽然装帧精美,内容却都有仿照的痕迹。

  “现在优秀的科普原创读物太少了。”正在陪孩子买书的家长胡朝阳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他一直想给孩子挑点科普类图书扩充知识面,但在书店里转了好久,最后还是挑了一套他小时候就看过的《十万个为什么》——“还是这套书经典。”

  从省新华书店提供的书目来看,现在科普读物的量并不算少,光是带有“十万个为什么”的就有数百个版本。但据不完全统计,科普图书市场销售量不足整体图书市场份额的2%。目前,科普读物普遍呈现出这样一种状况:引进的多,跟风的多,原创的少,普及度小。

  “找不到科普作者”是不少出版社遇到的共同问题,科普创作队伍存在人才断层、后劲不足的尴尬。写科普读物没被纳入科学考评体系,科研人员不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创作科普作品。

  “科普读物要深入浅出,不是很有功底的科学家很难写到位。像《时间简史》就出自英国物理学家霍金之手,1993年开始在中国发行,至今已经卖了100多万册,还保持着不错的销售状况。”浙江教育出版社中学编辑室主任邱连根分析说。他介绍,国外不少科学家都热衷于写科普书,而我国很多科学家把写科普当做“ 小儿科”。

  其实,科普读物并不只是给孩子看的,科学知识是现代公民在生产生活中都需要了解的东西。科普应该变成一种常态,成为社会生活的一部分,那才能让科普真正得到普及。

    记者 王婷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