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报:少林上市是空穴来风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文化报:少林上市是空穴来风吗?
2010年01月07日 13: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年底,有媒体报道河南登封市政府秘密运作2011年“少林寺上市”,当时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辟谣说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随后当地政府和港中旅集团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书》以及《登封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等重要绝密文件的影印版现身网络,舆论哗然。

  “上市”是否子虚乌有

  据此前媒体的报道,该文件显示:登封市与港中旅集团签订合资协议,双方确定斥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其中港方占 51%股本控股,少林寺门票经营权等嵩山少林风景区资产则被登封市作价4900万元入股,双方合资年限为40年,嵩山风景区门票收入特许经营权不再进行评估作价,登封市通过门票收入分成实现特许经营权价值。新公司拟定2011年上市。

  资料显示,少林寺一年的门票收入将近1.5亿元,而在被曝光的《合作框架协议书》中,登封市将景区门票收益等作价4900万元入股。由此,国有资产被低估以致流失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对此,登封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澄清:首先,有关“少林寺上市、贱卖国有资产”等消息,纯属失实报道,港中旅集团是香港四大驻港中资企业之一,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少林寺法律顾问黄琨律师也表示,少林寺和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没有任何关系,“少林寺上市”根本就是子虚乌有。另外,所谓“ 贱卖国有资产”的说法也完全是错误的,合作双方都是全资国有资产背景,不存在卖不卖的问题,是“合作”。合资公司方表示,合作后,门票价格不会变,和少林寺的分成格局也保持不变(嵩山景区目前采用通票,门票为100元,其中40元划归少林寺)。其次,少林寺和少林景区是两个概念,不能混为一谈。少林景区是以少林寺这座庙为核心的整个景区。

  除此之外,更让媒体关注的是,在2009年12月10日印发的《登封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显示,9日上午,登封市市长郑福林主持该常务会议,主要对登封市与港中旅集团合作及成立合资公司的有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该会议出席人员均为登封市政府官员,没有少林寺和宗教界方面的代表。于是在12月27日,在释永信“不知情”的情况下,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被置于“局外”的少林寺对上市表示坚决反对,称“市政府没有权力决定寺院事宜”。少林寺寺院僧众甚至起草了一份“捍卫少林寺完整传承 抵制肢解瓜分少林遗产”的文疏。一时间,各种关于少林寺“被上市”的猜测甚嚣尘上。

  之后的几天里,当事三方的态度耐人寻味:一则,有关媒体披露的运作“少林寺上市 ”的印有“绝密”字样的文件言之凿凿,网上甚至贴出了该文件的图片;二则,少林寺频频喊冤,声称不知情;三则,登封市政府在相关舆论对自己不利的情况下,终于表态,直指“少林寺上市是失实报道”。这3种声音交织在一起,事件变得疑云重重。

  其实,关于少林寺的上市传闻已不止一次。早在2004年,就曾有消息爆出“少林寺旅游”将上市,此事断断续续一直传到2008年年初。对此,释永信明确表示,少林寺绝对不可能上市:“卷入这种高风险的交易有损武术精神!”

  终于在2009年12月31日,河南省登封市政府、少林寺、港中旅三方坐到一处,共同就“上市”问题发表声明。

  利益三方说法不一

  本来由登封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规格有所上升。会议现场搬到了郑州市政府,主持人是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郑福林表示,少林寺“被上市”纯属误传。少林寺、中岳庙、嵩阳书院等宗教、文物等资产不纳入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并提出“三个确保”和“四个不变”:确保少林寺、中岳庙、嵩阳书院等在内的宗教、文物单位的利益不受损、不减少,确保正当宗教活动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确保合资公司与宗教场所、文物单位和睦相处;少林寺门票价格不变,原有各方利益关系不变,少林寺获得门票收入的政策不变,景区的公共文化资源和公共景区资源保持公共性和公益性不变。他还表示,必须强调少林寺是文物单位,不在合资范围。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则首次使用“欢迎”来表达自己的态度。他说,港中旅作为国有控股大型旅游企业,与登封市政府合作,必将造福一方百姓,他对港中旅到登封市投资开发表示热烈欢迎。少林寺的资产受法律保护,此次合作,少林寺的合法权益已经得到保障。他还强调:少林寺是宗教活动场所,核心功能是开展宗教活动和传承文化,满足信教群众的宗教生活,少林寺不会参与旅游公司的股份和经营活动,少林寺不会上市。河南少林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大梁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少林寺担心合资公司一旦上市,少林寺这部分资产的经营权、管理权就变成了由股民决定的公共资产,等于被绑上了一辆商业化战车。这样就开了世界宗教史和联合国非物质遗产管理史上的一个恶劣的先例。”

  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薄宝华说:“未来合资公司不排除上市。”薄宝华称,这是合资公司初步确定的一个经营发展目标,由合资公司根据经营业绩来决定。他同时表示,合资公司将完全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上市安排,合资公司不会将包括少林寺在内的任何国家级或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作为经营内容,因此也不会将这些作为资产用来上市,更不可能用这些资产上市。港中旅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许慕韩则说:“不存在少林寺上市,我们很清楚少林寺是一个文物,而且它本身不是一个经营主体,连经营主体都不是,它能上市吗?”

  人们发现,使三者最终“坐到一起”的基础是:原有各方利益关系不变、少林寺获得门票收入政策不变,少林寺的利益不受损、不减少。还是利益在说话。

  上市事件反映出大家对少林寺的热爱和对传统文化未来走向的担忧,在目前复杂的情势下三方当事人相互矛盾的表态,使得此事的走向成为一件难下定论的事情。

  海 岱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