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之前该不该谋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佛门之前该不该谋商?
2010年01月07日 13: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树大招风,何况这是一棵1500多年的树呢?

  最近,“被上市”的消息使得少林寺在江湖再掀波澜,成为举世瞩目的风暴眼。

  寺庙本是清修之地,寒山云:“庭际何所有,白云抱幽石。”如今的少林寺却是俗务缠身,在寺里会看到很多本来不该看到的东西,“不是我太入世,而是我太超前。”面对争议,释永信如此解释。当少林寺的方丈摇身一变,成了CEO,我们已经知道少林寺的未来会是怎样的。现实中的佛门净土已成为开发的乐土。

  公司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公者,数人之财;司者,运转之意。”(《大同·列词传》)早在1998年就成立的“少林寺事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少林素饼和少林禅茶,少林寺入世之深可见一斑。

  释永信认为:“我们天天讲普度众生,不到众生中去,实际上一辈子也度不了几个,甚至都度不了一个,那么我们也就空有一颗慈悲心而已。”于是,在卡通、电影、连续剧、网络游戏、功夫选秀、开医院、被忏悔、被上市、天价袈裟等话题中都可以看到少林的身影。

  面对此景,让人不禁怀想起曾经的少林。曾经的少林是怎样的呢?人杰地灵:人杰自然是武僧,地灵自然是旅游。

  先说武僧。“十三棍僧救唐王” 是历史,如今足迹遍及全球的武僧商演已使少林功夫成为中国的标志性元素之一。习武者以德立身,在武侠世界中少林功夫虽然天下独步,然而若心术不正,就会走火入魔,从而步慕容博、萧远山的后尘。武侠是现实的隐喻。高僧开示曰:“居士来到藏经阁中,将我祖师的微言法语、历代高僧的语录心得,一概弃如敝屣,挑到一本武术秘笈却便如获至宝。昔人买椟还珠,贻笑千载。两位居士乃当世高人,却也作此愚行。”这也是对商业大潮中众生的醍醐之言。

  再说旅游。嵩山美景有《牧羊曲》中歌词为证: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

  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

  野果香,山花俏,狗儿跳,羊儿跑。

  举起鞭儿轻轻摇,小曲满山飘满山飘。

  这幅画面中描绘的情景是众多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它承担了太多人的梦想,“少林情结”影响深远。然而,当净土与经济挂钩,梦受伤了。

  少林寺一年的门票收入就将近1.5亿元。

  手捧经卷的僧人变成了手捧经济的僧人。少林商事正隆,我等却叹少林精神之伤逝。这内伤又有哪位高僧能给医治呢?

  党云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