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元里抗英古战场:牛栏岗毙敌200余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州三元里抗英古战场:牛栏岗毙敌200余人
2010年01月07日 14:3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揭开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序幕”的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遗址被团团包围和蚕食,10位人大代表提出,此处应纳入白云新城新的规划范围

  又是一夜寒风,吹得我身边的马尾松涛声阵阵,似声声叹息:现在历史书上描述的“揭开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序幕的战斗”,就发生在我身边。可现在,我快湮灭在高楼、商铺、乱搭建之中了。

  是的,我就是牛栏岗———三元里抗英斗争的古战场。

  1841年那一天,英国侵略军杀到广州城下,腐败的清朝官员竟挂起白旗投降,签下丧权辱国的《广州条约》,任由英军蹂躏广州。广州人民义愤填膺,三元里一带103个乡的百姓自发组织“平英团”保卫家乡,在三元古庙誓师抗敌。

  来了,英国侵略军司令带领大队人马下乡掳掠。平英团上万人将他们诱至城北牛栏岗,即现在白云区棠溪、萧冈、新市的交界处,这里是白云山的余脉。那时,我是如此一望无际,丘陵起伏,草木繁茂,水田瓜棚四布。

  三元里的退休教师、80岁的高龄老人谢俊强说起抗英故事眉飞色舞。“牛栏岗一带在一百多年前还是广阔的农田,当时正是五月‘发龙舟水’的时节。一场大雨,英国鬼子的火药被淋湿,火枪发挥不了作用,他们全身武装,在农田的泥泞里逃走非常不便。在牛栏岗杀敌,对广州人民来说,这是占了天时跟地利啊!”

  史载,牛栏岗一役毙敌200余人,伤敌无数,还缴获了英军服、武器等一批。这就是“三元里抗英”,牛栏岗之战首开近代史上中国人民自发大规模抵抗外来侵略并取得胜利的纪录。

  在我身边发生的壮烈战斗留下了无数的故事,被文人墨客改编成各种各样的文艺题材,有民间传说、连环画、小说、粤剧……一百多年来流传不衰。

  经过一百多年的沧桑,现在的我已面目全非,只剩下隐藏在商贸城后一座占地仅约两三百平方米的小土岗,尚有一些马尾松等杂树。如今,仍然可闻松涛阵阵,犹如当年血战的呐喊。

  市场经济与城市建设一日千里的辉煌,让我心中无限欣喜。然而,我的处境却非常黯淡且无可奈何,只能夜夜叹息。我已被住宅高楼和商贸城团团包围,在外面根本无法看到我;四周至少还有八九家住宅、商铺、食肆将通道搭到岗上,我俨然成了私家花园;水泥、钢铁通道纵横,有的人直接将垃圾扫到岗上,有的将原来的梯级截断,接上自家的楼梯;更有一家厕所将通道直接连到岗上。这些杂乱无章的建筑以及各家都在自己门前的道路铺上水泥、地砖,与古战场的风格极不协调。加入挤占包围圈的,还有种种烟囱、油烟管、空调管等等。看到我这副模样,谁能想象得出这里就是当年壮怀激烈的抗英古战场?

  能证明我是古战场的,只有1991年白云区政府在小土岗上竖立的一块小碑。石碑上的字迹已经斑驳模糊。早在1961年,三元古庙就被国务院正式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号”,而作为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重要承载体的我,现在却连住了几十年的老街坊都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

  市政协委员曾作过调查,附近90%的群众不知道自己就工作、生活在这块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过的土地上。“牛栏岗古战场遗址恐怕很快就会消失!”10年前,市政协委员卫作辉、市政协常委解文方等提出过相关保护提案。两个月前,三元里街的市、区人大代表共10人专程来到这里实地考察,提出牛栏岗古战场应纳入白云新城新的规划范围。他们说,我承载的不仅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值得让后人永远铭记和弘扬的民族精神,抢救并建设牛栏岗古战场遗址已迫在眉睫!

  真的,真的,我希望他们的呼吁尽快得到实现。我遐想着,不久以后的每一天,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

  邝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