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花儿大典》问世 有助于非遗保护传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青海花儿大典》问世 有助于非遗保护传承
2010年01月07日 14:46 来源:青海新闻网-青海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部“花儿”发展史上的集大成者——《青海花儿大典》一书,近期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青海省副省长、著名诗人吉狄马加担任主编,青海省社科院院长、民俗学博士赵宗福担任执行主编。

  全书分综述、花儿词选、花儿曲令、花儿会、花儿演唱传承人、花儿创作、花儿研究等七个部分。其中“综述”主要论述了花儿的民间艺术价值、民俗文化价值、研究价值及其传承保护;“花儿词选”,从近万首花儿唱词中精选了较精彩的2500余首,并按其内容加以分类; “花儿曲令”,从300多首花儿曲令中遴选了最流行的曲令158首,并按不同民族进行分类;“花儿会”,主要记述了青海最著名的、已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四个花儿会概览及其它重要花儿会介绍;“花儿演唱传承人”,从众多的青海花儿歌手中遴选了39位比较有影响的歌唱家和歌唱新秀;“花儿创作 ”,收集了比较经典的叙事花儿、花儿剧、花儿风情歌舞、花儿情景剧、花儿相声、花儿电视剧、花儿音乐创作等;“花儿研究”,遴选了具有代表性的花儿研究论文5篇。

  本书主编吉狄马加和著名民间文艺学家、民俗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刘铁梁为本书作序。

  《青海花儿大典》是一部总集性的图书,它从七个方面囊括了青海花儿的精髓,既有理论性又有实用性,既有研究价值又有收藏价值。它的出版发行,对青海花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