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化广场将改造成世界最大最深的地下剧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文化广场将改造成世界最大最深的地下剧场
2010年01月07日 15:1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迎接世博会的日子里,上海文化广场文化剧场建筑立面从地面绿化丛中露出美丽身姿。今天上午,记者走进规模宏伟的地下剧场看到,工人们开始了内部装修。据工程指挥部总指挥乐胜利介绍,建成后,这里将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剧场,今后将为广大市民提供音乐剧、综合艺术等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演出。

  承载深刻记忆

  在老一辈市民的记忆中,文化广场所在地解放前是远东最大的跑狗场。上海解放后,陈毅市长提出把跑狗场改造成人民的文化广场,建成后,一直是上海重要的文化综合场所之一。俄罗斯的小白桦舞蹈团、朝鲜的《卖花姑娘》《血海》、国内的东方歌舞团等,在这里的演出都引起了全城轰动。“文革”中,文化广场也给上海人民的心灵留下了创伤,巴金、贺绿汀、袁雪芬等艺术家在这里遭受非人的“批斗”;1970年的一场大火,使文化广场毁于一旦。改革开放之后,复建的文化广场还曾经成为上海的证券交易市场和花卉市场。

  “坡形帽”演好戏

  把文化广场恢复成广大市民的文化乐园,成了上海市委、市府领导关注的大事。三年前,文化广场确定了“文绿结合,以绿为主”的文化剧场建设蓝图,设计充分考虑了周边地区的历史文化风貌和建筑环境。三年的建设,终于使这座地下剧院在2009年底完成了结构建造工程。记者看到,原先的文化广场区域已成了一片绿地,最高点只有22米的地面建筑,像一顶坡形帽子。工程总指挥乐胜利介绍,地面建筑将利用原文化广场的球形网架结构,建造一座可容纳1000多名观众的露天剧院。昨天举行的完工表彰会上,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市重大办领导对建设者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上海爱乐乐团为建设者们举行了精彩的慰问演出。

  世界上最大、最深、座位最多的剧场

  整个文化广场改造工程占地4.7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2.6万平方米。未来的剧院大门面向复兴中路,观众通过一条林荫大道走进剧院。剧场建筑面积为6.5万平方米,其中5.7万平方米建在地下,最深处达到26米,拥有座位2010只,是世界上最大、最深、座位最多的剧场。

  文化广场文化剧场建成后,将拥有一座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变幻舞台,具有制冰、喷水、旋转、升降等变化功能,还可分割成若干中小剧场。它也吸引了国际一些著名音乐剧、娱乐公司前来参观考察。今年内,文化剧场将完成内装修和设备安装,争取明年投入使用。

  杨建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