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荀慧生诞辰110周年:“十旦九荀”绝非妄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写在荀慧生诞辰110周年:“十旦九荀”绝非妄言
2010年01月07日 15:2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绣襦记》剧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是忘词了吧?

  初听《元宵谜》捏了一把汗

  花甲乾旦扮妙龄

  我第一次看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演戏是1960年的元宵节,在西单长安戏院看他主演的《元宵谜》,因为他是1900年1月5日的生日,那年他整整60岁多一点。您想,一个60岁的老头,身体又发福了,在戏中扮演妙龄少女,实在有点儿南辕北辙了。所以当他扮演的礼部尚书之千金吕昭华一出场,观众始觉惊愕,继之哗然。都有些失望。到台口他半天才念:“春日暮暮珠帘卷,乳燕双飞。”声音很小,嗓子也不太好。接着是大段定场白。不知为什么,他念台词不像一般演员那么流畅,他是想一句念一句,好像现编的似的。我真担心他忘词,好像观众也跟我一样担心,每个句号都停顿好长时间。正因为如此,观众特别安静,都聚精会神地听,每句台词都让观众听得明明白白。

  当演到吕昭华的父母议论她的终身大事,要吕昭华回避时,这位一直规规矩矩的大家闺秀竟然躲在门外偷听,似心事重重,又似心悬一线的紧张。当听到父亲果然要把她许配郭廷章的时候,吕昭华一直低着的头突然抬起来,表示惊喜,转而羞得双手捂住脸跑下场。以后他再上场,观众都把他当做少女,早已忘记他是花甲老人了。

  三分生,永像第一次

  戏中精诚致魂魄

  后来看了荀先生的书,我才知道,他的表演就是“保持三分生,永像第一次”,强调念台词要“想着念,别抢着念。”所以看他演戏总跟真的一样,似乎他早把自己融入戏中了。但是我仍然不解,一个胖老头为什么能瞬间变成少女呢?我怀着好奇的心情连续看了他主演的《香罗带》、《诓妻嫁妹》、《花田八错》等许多戏,给我留下很多神奇的镜头:如俞素秋被骗失身,见到真的未婚夫时那种懊悔得无地自容的样子,仿佛感到自己那么不洁,极为真实感人;爽快天真的韩玉姐见到货郎背着满是小杂货的褡裢时那种好奇,新鲜,禁不住摸摸,指指,问问的样子,真像一个天真幼稚的市井小女;而深锁闺阁的丫环春兰,听到主人要她陪小姐到花田访婿的话,顿时表现得像飞出牢笼的小鸟,真是可爱;这一幕幕都使我铭刻心中。特别是我1963年看他最后一场《杜十娘》,当十娘知道李甲把自己卖与孙富后,失魂落魄地唱二黄慢板:“月暗星稀……”按常规,这里应该大耍花腔和高腔,而荀慧生恰恰相反,声调低沉,也不耍腔使调。最让人不解的是他没有使用任何身段,只是垂手而站,呆呆地睁大了眼睛,二目空空,一片茫然。只有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表现出“真个地惨与天愁”的境界。

  心里有底,才能不为所动

  艺海蹉跎自芳菲

  为什么荀慧生有如此生动的表演呢?这与他幼年在老师蘸了水的皮鞭下刻苦学艺,奠定下瓷实的梆子与昆曲的基本功不无关系,更与他得师祖十三旦亲传有直接联系,一出《小放牛》,他演得红遍北京。后来他被王钟声看中,客串《黑奴恨》等大批文明戏而红极一时,当周作人、胡适等倡导京剧“欧化”和“话剧化”的时候,他早已有了切身的比较而不为所动。特别是因他16岁改唱京剧,艺压群芳而遭到多人排挤后,国剧宗师杨小楼和谭小培、尚小云在1919年把艺名“白牡丹”的他以“三小一白”的名义带到上海演出。一连三月场场爆满,最后他被亦舞台、共舞台、天蟾、美琪、黄金等各戏院老板强留在上海唱戏达五年之久。其间演出新戏和老戏120多出,一生编演300多出戏。虽前有吴昌硕等京、沪两地的“白社”戏迷组织,后有王瑶卿、陈墨香、胡佩衡等协助,但他始终坚持自编自导自演,强调自己的艺术个性与独特风格。保留剧目就有《绣襦记》、《勘玉钏》等六大喜剧;《钗头凤》、《红楼二尤》等六大悲剧;《英杰烈》、《盘丝洞》等六大武剧;《玉堂春》、《十三妹》等六大传统戏以及六大移植剧,六大跌扑剧等等。成为他长期演出的杰作。仅一出《荀灌娘》就在1919年、1929年、1939年和1959年大改过四次,足见其精益求精之态度。所以他的戏都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一出《勘玉钏》连演半个月就置下了如今山西街的豪宅。一出《红娘》每演必客满,他的弟子孙毓敏、宋长荣都演过一千场以上,赢得“活红娘”的美誉。自他以后的花旦如赵燕侠、童芷苓、李玉茹、吴素秋、毛世来、许翰英、宋德珠、李薇华、毕谷云、黄少华、孙毓敏、刘长瑜、宋长荣等,都是独自挑班唱戏的一路诸侯,无一不是出自荀门的高足。所谓“十旦九荀”,绝非妄言。

  和宝堂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