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井茶臼山古坟发现81面铜镜居日本之首(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樱井茶臼山古坟发现81面铜镜居日本之首(图)
2010年01月07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奈良樱井茶臼山古坟出土的三角边神兽镜残片上印有“是”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奈良县“樱井茶臼山古坟”中至少陪葬有12种共81面铜镜,数量居日本国内之首。

  日本奈良县县立橿原考古学研究所7日宣布,被认为是初期大和政权大王墓的奈良县樱井市的前方后圆坟“樱井茶臼山古坟”(3世纪末至4世纪初,全长200米)中至少陪葬有12种共81面铜镜。这一数量远超福冈县平原1号墓的40面,数量居日本国内之首。

  其中之一是刻有卑弥呼的使者从魏国归来的“正始元年”(公元240年)年号的三角边神兽镜,这在当时的政权中心奈良县还是首次出土。从象征权威的铜镜大量出土可见墓主地位之高。这一发现有可能成为揭开邪马台国如何过渡到初期大和政权这一古代国家形成之谜的一级史料。

  该研究所表示“大王墓的陪葬品首次露出真容具有划时代的意义”。2009年该研究所从石室所在的坟丘顶部的土中发掘出铜镜碎片331片,并进行了详细研究。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